央广网济南8月6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夏粮收购目前正平稳有序地在全省展开,进度良好。

  在临沂市罗庄区,种粮大户刘宝义经过登记、扦样、质检、过磅等环节,将自己的50吨小麦全部运到了地方粮食储备库。去年,山东整合资金1.65亿元,在34个粮食主产县(市、区)整建制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粮食优良品种,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先进耕作灌溉植保机械等现代化节水、节肥、节药新机具、新设备。今年小麦喜获丰收,除了科技支撑还得益于山东开展的“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工作组、专家指导组与产粮大市、大县建立“一对一”帮包联系机制,狠抓麦田管理各项措施落实。特别是小麦条锈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提早谋划、硬核出击,统防统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累计投入防治资金5.92亿元、防控机械220万台套,防控面积7400万亩次,没有形成大面积蔓延和危害,为全年夏粮丰收赢得了主动。

  农情调度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农业生产基本平稳,夏粮喜获丰收,夏粮总产量2569.2万吨,增长0.6%,创历史最高水平,连续2年稳定在2500万吨以上。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度显示,夏粮收购进度良好。全省累计收购新小麦550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菏泽、潍坊、德州、济宁四市收购量超过5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