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

  “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特别策划了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山中青年》,今天推出第二篇《走,到农村去!莫干山下青年创业已成风潮》。

 

  央广网湖州8月6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李健飞 李佳 浙江台袁奇翔 通讯员费鹏)莫干山是一座名山,相传春秋时期干将、莫邪夫妇取山中之铜精,融人体之发肤,三月铸成雌雄双剑,锋利无比,盖世无双,光耀千秋,莫干山因此名震天下,成为成就旷世业绩的神奇之地。如今,依托名山效应,莫干山深处汇聚了3000多名青年学子,怀揣梦想,前来创业,成就了一番千峰竞秀,百业争艳的独特景象。

  返乡创业 在乡村发现广阔的天地

  “莫干黄芽,属于六大茶类——黄茶的一种,黄茶在六大茶类当中属于轻微发酵……”

  在莫干山脚下的莫干山镇的“云鹤山房”,沈婵樱为客人介绍着莫干黄芽。和普通茶室不同,这里有着高脚凳+茶具的组合,朴素而典雅,精致而时尚。

云鹤山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31岁的沈婵樱是土生土长的莫干山人,爷爷和父亲都是莫干黄芽的制茶大师。读大学时她去了上海,后来留在上海一家国企工作。随着莫干山乡村旅游的兴起,沈婵樱意识到传统的茶产业可能有新的市场空间。2015年,她辞去工作回到家乡,试图用一种时尚现代的方式诠释茶文化。“如果以太传统的形式推广茶文化,可能跟大家的生活有点距离感,毕竟它只在一个特定人群当中,而来到莫干山的有很多年轻的群体,所以我当时想着,我要做茶空间,一定要时尚一点,喝茶方式轻松惬意一点。”

沈婵樱在她的小镇青年会客厅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发 王海鹏 摄)

  最传统的工艺,加上最时尚的理念,创业不到一年,沈婵樱投资的一百多万元就收回了成本。她以茶文化为媒,人们来到云鹤山房品尝黄茶的同时,还能欣赏到茶艺表演,茶器介绍等,也记住了莫干黄芽。如今,她卖茶不再像老一辈的论斤卖给经销商,而是论克卖。

  “我们年轻人回来,会把茶叶价格卖得更高,让农村的东西更有价值,让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乡村的茶叶、土特产,或者乡村体验等各种方式,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愿意回来传承的另外一条路径。”沈婵樱说。

  在她看来,返乡创业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乡村也好,传统农业也好,都有着很大的商业空间,正在等待年轻人来开拓。这两年,沈婵樱也发现,周围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越来越多,有的是回乡,有的则是慕名而来。

  人才汇聚 打造乡村度假旅游的“莫干山样本”

  2019年,德清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85.2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7.5亿元,其中莫干山镇实现旅游收入超25.8亿元。庞大的体量,也吸引着很多外乡的青年人决定在山里干一番事业。

木芽乡村青年创业空间(央广网记者 李佳 摄)

  四川人刘杰就是其中的一位追梦人,他的老师来自马来西亚,在多家国际酒店任过高管,他跟随老师工作10年,有着丰富的高端酒店的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刘杰说,前十年是莫干山哺育了他,后十年想为莫干山做一些事情。去年,刘杰和合伙人华云飞在莫干山脚下五四村,将一个杂乱的农贸市场,改造成了木芽乡村青年创客空间,致力于解决莫干山及全国民宿业内容创新、市场销售等问题。刘杰说,“我们做设计做开发,做开业筹备,帮助他从工地的状态变换到民宿的状态。我们希望把这个行业服务做好,为更多人的乡村梦想插上翅膀。”

正在工作中的刘杰(央广网记者 李佳 摄)

  如今,刘杰团队已经承接了江苏、重庆、内蒙古等全国各地的民宿设计、施工、经营管理等业务。同时,他们也在着手开展民宿培训咨询服务。“目前为止整个中国民宿行业的培训,没有常设机构,没有常设人员,没有实训基地,没有教材,没有标准。所以我希望做一个有常设机构、常设人员、教材、培训认证标准的学院,未来让大家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Discovery探险极限主题公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莫干山,不仅有山水美景,依托山水自然优势,这里布局了漫运动小镇、Discovery探险极限主题公园等,能够体验攀岩、丛林滑索、高空网阵等高端时尚的户外运动。江苏宜兴女孩杨梦云,16岁就去英国读书,她从小就喜欢运动和冒险,2016年回国后来到莫干山加入Discovery探险极限主题公园担任运营总监。“我们希望我们玩的东西是有内容的,而不是纯粹去攀岩、跑步、徒步这些东西,我们来这个地方也能去把与山水相关的这些历史文化融入到我们吸收的养分中,我们才会觉得很有意义,也愿意去消费。”

干练爽气的杨梦云侃侃而谈她的山中梦想(央广网发 王海鹏 摄)

  在杨梦云看来,莫干山不仅仅是江南小镇,更像是一个国际平台,这里充满活力,许多年轻人汇聚在一起,把丰富的业态和元素都带到了莫干山。“莫干山对全球来说,它的配套、基础建设和整个镇其实都是和国际接轨的。”

  现在,还有不少老外也看上了莫干山,不亦乐乎地开起了洋家乐。

莫干山Discovery探险极限主题公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返乡创业人才、外来高端人才以及其他各类人才的汇聚,让莫干山的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既能保持乡土化、特色化,又能逐步高端化、国际化,既能让外来投资者赚钱,又能通过模式输出走出去赚钱,还能促进村民致富和集体增收,通过“生态产业化”,全方位打通了“两山”的转化通道,道路越走越宽广,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了鲜活生动的“莫干山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