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银川8月5日消息(记者廉军)我国“西电东送”主通道宁鲁超高压输电线路宁夏段,从我国四大沙漠的毛乌素沙漠之中穿越。国网宁夏电力检修公司用8年探索铁塔治沙、固沙、防沙“三联合”新模式,续写出沙漠铁塔的绿色传奇。

  2011年投运的银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变电工程,这条1300多公里的“电力大动脉”平均每天可向山东地区送电近1亿度,是我国目前运行效益最好的跨省跨区直流输电工程,累计送电超过2700亿度。在宁夏境内共有226基铁塔,总长106公里。风沙移动造成沙丘堆积及风沙埋过基塔塔腿,部分铁塔基础外露,严重威胁输电大动脉的安全运行,给电力线路运行维护带来的许多挑战。

  宁夏电力人不向沙漠低头,在输电线路沿线流动沙丘固沙植草,与沙漠抗争。从2012年开始经过8年探索,逐步总结形成与当地政府、沿线百姓联合评估、治理和维护的“三联合”铁塔治沙、固沙、防沙模式。通过与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技术人员合作,联合制定治沙、固沙策略,累计投资200多万,通过在草方格中杄插黄柳,栽植白柠条苗,雨季在沙障网格内人工撒播杨柴、花棒、沙蒿等混合种子,累计栽植各类苗木8万余棵,播撒种子近800公斤,将线下荒漠治理成固定、半固定沙地,初步建成输电线路绿色防护网,让沙漠逐渐变绿洲。

  他们还动员当地群众联合管护,设置网围栏,防止人、畜破坏,全年禁牧。盐池县高沙窝银东村村民刘金明参与自已家附近的输电线下固沙,负责8公里的线路固沙和管护,除了每月拿到补助,生态的好转也为养殖肉羊提供了草料,成为村上治沙脱贫的典型。

  白芨滩林场职工吴敬忠兼职电力线路护线护林员,今天在东湾沙区告诉记者,由于鼓励周边群众积极参与植苗造林,并进行栽植技术培训,还有林草收益均归群众所有,使周边群众主动性高涨,生态环境大为改善。

  国网宁夏检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向东部地区输送“绿色电”的同时,我们治理线下沙漠47万亩,让铁塔下沙荒地逐渐变成了绿洲。现在输电线路周围长满了林草和灌木,绿化范围越来越大,野兔、沙蜥等野生动物也多起来。沙漠铁塔的绿色传奇不仅从根本上消除了风沙侵袭杆塔的危害,保障了大电网安全,提升了巡检效率,还改善了一方小环境,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实现了电网、政府、当地群众的三方共赢。

农民刘金明在线下管护(央广记者廉军 摄)

记者在现场采访(祁金玉 摄)

穿越的毛乌素沙漠已是一片绿洲(王斌 摄)

线下草方格治沙(祁金玉 摄)

护林员吴敬忠看到沙漠变绿洲十分开心(央广记者廉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