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近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和广州市文明办指导共享单车企业拍摄的文明骑行公益广告,目前已在广州各大商圈、公交车、地铁等公共场所全面播放。该公益片呼吁广大市民遵章骑行,有序停放,共创文明城市。

  该公益广告片占据最大比重的是时长为34秒的“规范使用篇“。当中,一名男子骑着单车来到一个公交总站乘车时,将车辆停放在公交站牌旁边。此时,一位经过的市民差点被车绊倒。几位在旁等候乘车的阿姨看不过眼,指责男子未有序停放车辆。对此,男子以赶时间为由辩解。随后在阿姨的谴责声中,男子突然变成了原始人。当他自己意识到这一点时,落荒而逃。短片最后指出“停放规范,出行顺畅,原始与文明只是一线之隔”,呼吁人们有序停放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的到来,解决了最后1公里的出行难题,但是如果不规范使用,可能带来最后100米的停放问题。在凤凰新村地铁站附近,近来就出现一种怪现象:那里有多个自行车停放区,但有些市民习惯将共享单车扎堆停放在挨着地铁口的人行道一侧,只因停放区距离地铁站有几十米。

  针对此类现象,广州近来频频呼吁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在广州市交通、公安交警部门的倡议下,广州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发布联合声明,表示将于8月1日起对交通违法者采取停用措施,具体停用规则为:2020年8月1日起,一年内有驾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记录1次的停用1周,一年内有驾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记录2次的停用1个月,一年内有驾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交通违法记录3次以上(含3次)的停用半年。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和广州市文明办又通过联合发布共享单车公益片,再次呼吁市民文明用车。当前,广州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正扎实推进广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规模庞大的广州共享单车用户,可通过养成文明用车习惯,助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