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5日消息(记者陈庆滨)8月5日,天津海关召开深化风险预警体系建设、严把国门质量安全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津海关副关长侯金坡就今年该关深化风险预警体系建设、严把国门质量安全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侯金坡介绍,天津海关认真履行守护国门质量安全职责,充分发挥国家级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国家级风险验证实验室、国家级风险监测中心等技术优势,综合运用追溯调查、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等手段,通过对国际市场相关产品采用大数据方法进行研判,将执法把关的环节前置,,做到对重点敏感商品提前发出预警,有的放矢地进行监管。

  同时,对于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天津海关也会向海关系统以及地方有关部门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对海关系统内同行、以及进出口企业、消费者做出风险问题的提示、提醒,最大限度地帮助进出口企业避免在国际贸易中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帮助国内消费者避免受到质量安全问题商品的危害。

  为进一步提升商品检验把关能力,守护国门质量安全,天津海关重点推进建设5个天津关级风险监测点,扩大了风险信息采集渠道和范围;参与总署风险预警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国家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作用,推动完善制定进出口商品领域海关技术规范;充分发挥国家级风险评估中心作用,开展风险评估,形成了涉及水杯、汽车等重点敏感商品的风险评估报告,为口岸监管提供技术支持;强化风险结果应用。通过提取风险预警关键风险点,指导海关查验人员,加强不合格检出。

  截至目前,天津海关共发布进出口商品风险预警信息39起,同比增长129%;检出不合格商品4805批,同比增长9.27%,涉及货值214亿元,同比下降0.65%。检出的不合格商品主要涉及机电设备、日用消费品、矿产品等多类商品,多为电气安全项目不合格、安全警告标识不合格、矿产品品质项目不合格等内容。

  下一步,天津海关将以持续推进风险预警体系建设为主线,继续关注进出口防疫物资、婴童用品等质量安全热点问题,继续加大风险监测点的建设,继续加强国家级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建设,加强汽车、旧机电、婴童用品等重点敏感商品监管,严厉打击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优化商品检验模式,强化事后监管和评估,逐步完善风险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国门质量安全宣传。“通过开展专项攻关、专题研究,不断提升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效能,努力为进出口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安全保驾护航!”侯金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