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家营村的金银花(央广网发 张蔚 摄)

  央广网呼和浩特8月4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生潘治锟 张蔚)过去一下雨就漏雨的土坯房已经变成了如今整洁干净的砖瓦房,原来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如今成为了宜人宜居的文明社区。玉泉区一边通过对口帮扶,扶持发展新产业,帮助农村人口脱贫致富,一边通过改造城市社区生活环境,打造温馨家园,提高居民幸福感,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断前进。

  村民脱贫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贫困户王兰锁正在喂羊(央广网发 张蔚 摄)

  “这就是以前的贫困户王兰锁家。”还没进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新胜村的第一书郝俊明就向记者介绍起来。一下雨,炕上放个盆盆,地上就着桶桶,这是他刚到贫困户王兰锁家见到的景象。“经过精准分析研判后,2017年,王兰锁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进行建档立卡,并根据实际情况为他们申请了低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旧屋变新房,土坯房没了,砖瓦房起来了。

  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下一步就是生活条件的提升。2018年10月,王兰锁收到了六只基础母羊,没多久六只母羊就生了四只小羊羔,直接收入2400元。今年疫情过后,羔羊的价格又涨了,预计老两口的收入还能额外增加。玉泉区将扶贫资金注入企业,贫困户每人每年还能收到每家企业的产业分红1500元,王兰锁老两口每年在产业分红上就能收入6000元。

  日子好过了,老两口喜笑颜开。“吃井不忘挖水人,过上幸福生活了,咱们不能忘本。”当问起69岁的还能不能继续干下去,王兰锁说:“脱贫了也鼓励起我们的信心,虽然岁数大了,也得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给干部们争光。”

新胜村精准扶贫户王兰锁家的基础母羊(央广网发 张蔚 摄)

  奔小康除了脱贫,还要发展新产业。近几年,周边的村民们也在转变观念,积极寻找新产业,发展新路子。寇家营村位于呼和浩特市西南,西邻209国道,南邻绕城高速公路,是呼和浩特重要的进出口通道,地理位置优越。过去主要的种植作物是玉米,如今寇家营村以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了村民的土地,试种金银花。据寇家营村村主任张满全介绍,今年,金银花的种植面积约300亩,通过干部先行先试,让老百姓看到实际收益后再进行大面积推广,预计明年种植面积将达到2000-3000亩。

  金银花是茜草目作物,清热解毒,消炎退肿,是常见的中草药。其生长力旺盛,3年左右就可以进行采摘,一株苗可以不停生长,冬天-38℃仍然可以存活,每年可连续采摘4个月,种植收益较高。在试种之前,合作社派出了专业的技术人员赴河北省巨鹿县等金银花产业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学习完成后,从育苗、种植、管理等各方面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保证金银花苗的生长。

  “将来,我们要把金银花深加工做起来。金银花茶、金银花饮料、金银花冰糖等系列产品我们要自己开发。下一步我们要打造旅游采摘在内的乡村旅游,行人步道等相关景观亮化正在进行中。”张满泉介绍说。此外,寇家营村还积极发展稻田养蟹的生态种植模式,拓宽致富渠道。临近公路的优越地理位置,让寇家营村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可能。

  市民幸福感大提升,宜居玉泉在行动

玉泉区恒昌小区现状(央广网发 张蔚 摄)

  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恒昌小区始建于1993年,建成后,由于特殊情况,小区内还有部分平房,由于平房没有下水,使得小区常年垃圾、污物遍地。2016年底到2017年初,全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后,在区委大力支持下,恒昌小区所有平房均被拆除,建成了现在的停车位、凉亭、党群活动中心。

  “当时小区整体改造共有23项,涉及电线、电网、墙体保温、暖气管、自来水管、污水管等等。后期,因为老旧小区的居民普遍对物业公司不信任,为了在居民和物业之间建立起沟通,我们专门成立来“民生工作室”。2019年,我们又实行了“社区代管物业”模式,社区代替物业收费,同时社区监督物业的服务,通过这种良性循环,目前物业公司收费比例在65%以上,这在老旧小区中比例是很高的”,大南街街道办事处恒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华介绍道。

  除了对小区基础设施的改造,恒昌小区通过网格人员入户及居民到民生工作室反映情况,结合玉泉区区委提出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的“三项清单”。社区和街道办事处整体研究后,对小区进行美化,包括墙体的彩绘,小区内的卡通人物造型等等,如今小区楼下,孩子们欢声笑语,老人们下棋聊天。美的不仅是环境,更是心情。

  目前,恒昌小区共一千六百多户,四千八百多人,老人将近七百人,3-12岁儿童有四百多人,这在全市的老旧小区中一老一小占比都比较高。“目前社区针对儿童开展了书法课堂,废旧改造课堂等。下一步,在街道办的要求下,我们还要开展老人康养中心。”大南街街道办事处恒昌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华如是说。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分校规划图(央广网发 张蔚 摄)

  在教育方面,玉泉区即将迎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分校。昨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了解到了最新的工程进度,看到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部分地基已经完成,开始楼体的建设工作。整个校区有六个单体建筑,计划今年9月底陆续封顶,并在供暖期间进行室内施工,明年8月全部完工,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据玉泉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占有介绍,2020年6月1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分校正式开工建设,学校性质为全日制公办完全中学。校址占地158.96亩,规划建筑面积12.79万平方米、办学规模78个教学班,其中初中教学班36个,高中教学班42个,项目计划投资7.7亿元。校区的建成,对缓解整个呼和浩特地区学位紧张的情况有巨大作用,将辐射呼和浩特西南片区12万居民。

  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是从点点滴滴做起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