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5日消息(记者刘涛)近日,陕西首台综合性智能办税设备“自助办税智能微厅”在国家税务总局西安曲江新区税务局投入使用。

  “智能微厅”是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一体,集成业务平台系统的全自助一机操作设备。与传统的自助办税机只能够提供发票代开和发票发售业务相比,“智能微厅”涵盖了综合业务、发票代开、发票认证等自助办税功能,实现了实名认证信息采集、发票票种核定、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等30余项业务一站式办理,极大提高税务端业务流转效率,可以大幅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同时,其中的远程办事功能,具有人像身份识别、视频语音交互等辅助功能,可以帮助纳税人远程向税务人员发起请求,解决纳税人的业务疑惑,使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激活中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的全新服务体验。

  快捷便利的智能系统,极大提升了纳税人办税便捷度和获得感,赢得了纳税人的充分认可。纳税人张先生在使用智能微厅成功办理发票代开业务后开心的说:“曲江税务局的这个智能微厅特别实用,功能特别多。而且有不会操作的地方,只需要和税务人员远程连线就可以取得帮助,真的太便利了!”纳税人王女士说:“这个设备就相当于一个综合性人工柜台,我不需要和税务人员见面就可以把想要办理的税收业务办理完成,在疫情的特殊时间,这个设备真的太好了!”

  “智能微厅”办税模式,是曲江新区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积极探索尝试,也是紧扣转型发展主线,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贡献税务力量,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下一步,曲江新区税务局将在曲江CCBD、曲江创客大街等商业集中区域加大智能微厅的投放,让更多企业和群众感受到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