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8月5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构建形成“产业集群+特色园区+领军企业”推进态势和“支撑项目+政策措施”运行机制,2020年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3万亿元。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5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5大优势产业,是山东省筛选出的十强产业,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点和发展方向。2018年以来,山东省分三批推出总投资3.4万亿元的145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实施亿元以上新兴产业项目6770个、完成投资1.6万亿元。

  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介绍,山东省将创新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协调234个项目累计获得授信3267亿元,收储1000万吨能耗指标和1000万吨煤炭消费指标,统筹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出台“标准地”改革指导意见,正式启用“亩产效益”评价系统,今年优选项目亩均投资强度648万元/亩,同比每亩增加150多万元。

  对进入省重大项目库培育的集群和企业,山东省还出台了“雁阵形”集群和领军企业培育支持办法,给予资金补助、贷款贴息、课题攻关等支持。周连华表示,2020年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3万亿元,近期还将再推出70个攻关项目,加力实施“十强”产业集群和“领航型”企业培育工程,继续壮大十强产业。一个集群一个集群地抓引导、一个领军企业一个领军企业地培育,分类培育一批千亿级、3000亿级、5000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产业集群,把“十强”产业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