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珲春8月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何平)吉林省珲春市近日和浙江省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共识,确定“中国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中国宁波”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将于今年9月实现常态化。届时,每个月将组织吉林货物“南下”和浙江货物“北上”各2个航次的海上航班双向运输。

  “珲春-扎鲁比诺港-宁波舟山港”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航线建设是中俄两国重点合作项目“滨海2号国际运输走廊”的重要支撑。该航线不仅有利于促进中俄东北亚地区经贸合作、产业互补,也有利于促进吉林省与浙江省的对口经贸合作。航线常态化运营后,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货物跨境运输、港口运营管理、东北亚物流市场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吉林珲春是中国通向东北亚相关国家的窗口和欧亚大陆桥的起点之一,拥有4个国家级铁路和公路口岸,口岸距离俄罗斯扎鲁比诺港71公里。2011年,宁波舟山港就与珲春市合作启动了“珲春-罗津-宁波”航线,开启了散杂货“内贸外运”业务,2017年拓展至集装箱业务。2017年,浙江省与吉林省签署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宁波舟山港集团决定以“内贸外运”为突破口,以宁波舟山港为物流中转枢纽,充分发挥股份公司业务部、投资管理部、镇司、国际物流、宁波远洋的综合服务体系功能,组织吉林和浙江货物的双向运输,为两地出口企业搭建一条快速、便捷、经济的绿色物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