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税宁 李盛)台风“黑格比”在浙江乐清登陆并一路北上,强降雨和大风让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受到较强影响。东航按照防汛防台预案,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在温州机场、杭州机场、宁波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常州机场的航班运行与保障工作全面进入迎战状态。东航采取多项举措,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原则下,精细决策,全力保障航班运行和起降安全,同时尽量缓解台风对旅客带来的影响。

  为切实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东航组织受台风过境或外围影响的站点与维修单位开展防台准备工作,全力确保抗台期间航空器安全。自3日上午至4日晚间,东航在上海虹桥和浦东机场、宁波、杭州、常州及温州机场共计完成40余架次飞机系留工作,并对50余架飞机进行了加油增重,确保了所有飞机的停放安全。通过系留飞机确保安全,同时保障5日台风影响减弱后,能尽快执行一批航班,保证旅客成行。

  4日,随着“黑格比”台风接近上海,东航根据天气情况进行预判,加强与空管、机场等单位的协同,重点加强航班监控,确保有可用备降场,全力确保飞行安全。4日晚20时,上海风雨大作。在虹桥、浦东机场的机坪上,东航机务维修人员、地面服务部员工严阵以待,在大风、大雨中坚守一线,认真检查确认防台工作,核对每一个信息,守护安全。此外,东航当日所有过夜飞机的加油增重与系留工作“抢”在台风来临前全部完成。

  今天上午,东航精细规划,力争在天气条件满足运行标准之后,尽快恢复航班。按计划,东航今天将执行航班2238班,截至上午10点,已经执行航班459班。东航今天共安排补班60班(虹桥进港38班、浦东进港22班)。目前,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上海虹桥、浦东两场还有间歇性大阵雨,有关影响预计11点后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