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8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黄传庚 吕小明)在江西分宜县钤山镇防里村见到油茶“土博士”欧阳国智时,他正在种植基地给油茶苗引水灌溉。因受益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以下称亚林中心)油茶科技研发团队培育的长林系列良种和技术指导,欧阳国智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油茶育苗专家,更将产业做得红红火火,年收入五六十万元。

  20年前,欧阳国智作为亚林中心长埠林场附近的村民,经常给林场打打零工。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接触到了亚林中心的油茶科技研发团队。欧阳国智回忆说,“从1983年开始,我一边给他们打零工,一边学习油茶育苗。跟了几年之后,我就自己种2分地左右,那个时候家里好穷,吃饭都吃不饱,根本拿不出本钱,也怕亏本。后来在专家的鼓励和技术指导下,我就慢慢地扩大了一些面积,也赚到了一些钱,现在有40多亩了,还带着我夫妻双方的兄妹一起种植油茶苗,如今他们每年也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在大户示范带动下,村里发展油茶育苗专业户56户,吸引近600人从事油茶育苗产业,占全村人口六成,年人均增收万余元。”防里村党支部书记欧阳爱生告诉记者,“这些油茶苗卖到了全国各地。可以说,没有亚林中心油茶科技研发团队,就没有防里村的今天。”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于1979年成立,落户分宜。作为驻地中央科研机构,积极致力于科研成果转化,凭借分宜县自然禀赋,将油茶确立为珍贵树种高质种苗繁育重点之一。1980年成立油茶科技研发团队,开展油茶种质资源收集与良种繁育。

  1988年钟秋平作为中南林学院经济林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分配到亚林中心。在第一代技术人员韩宁林和第二代成员高级工程师赵学民的带领和影响下,他从此也开始了高产油茶科研之路。他们日复一日,穿梭在油茶苗圃、油茶试验林、实验室之间,跑遍了全国油茶产区,收集了747个种质资源,建立了873亩种质资源基因保存库,选育出9个国家级良种、14个省级良种,其中的长林系列5个良种。尤其是在2009年,研发团队突破了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油茶基质育苗技术,将亚林中心油茶网袋基质苗木生产能力由原来的几万株提高到现在的1000多万株。高级工程师赵学民介绍:“我们建立了国内同领域最完整的资料库,为每株母本完善了档案,依据编号就可轻松掌握其采集地点、特性等资料。”

  同时,研发团队还通过上门开展技术教授和指导,培养了14名油茶育苗“土专家”,建立了4个油茶采穗圃和10个定点育苗单位,辐射全国14个适生省区,在江西省达80%以上,在全国范围内达65%以上,油茶产量从400斤/亩提高到1200斤/亩。油茶由低产、低效、少面积种植逐步走向高产、综合利用、多面积种植方向发展,亚林中心因此成为国家级油茶良种繁育基地。

  40年来,研发团队秉持“一家人、一件事、一条心”工作理念,积极参与地方脱贫攻坚,为地方提供科技服务,推进双向深度融合发展。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油茶科技(博士)研发团队在钤山镇防里村建起了博士扶贫工作站,组建了一支17人的博士扶贫团,致力发挥亚林中心优势推进科技扶贫,探索出了一种“技术帮扶+土专家+产业+劳务”的扶贫新模式,让很多农户通过培育油茶苗,走上脱贫致富路。

  亚林中心副主任钟秋平说:“我们首先要教会村民嫁接育苗技术,提高嫁接成活率,原来只有30%,现在已达90%。还要利用我们的优势,帮助他们对接市场。”

  家住钤山镇防里村的贫困户杨乐仁,在博士扶贫站和村委的帮助之下获得小额贷款5万元,承包近4亩地尝试高产油茶育苗,仅2019年就达到近12万元的销售收入。

  如今,钤山镇防里村高产油茶育苗种植面积以每年数十亩的速度递增,目前带动全村64户农户种植高产油茶育苗420余亩,其中,带动3户贫困户种植油茶育苗面积9.3亩,每亩可实现增收3.5万元。目前,分宜县有油茶育苗产业1000余亩,油茶苗总量达8000万株,油茶育苗销售收入近1亿元/年,油茶育苗扶贫产业已具规模。为此分宜县获评“全国现代农业高产油茶示范县、国家高产油茶良种示范基地”。

  油茶育苗产业虽然效益可观,但覆盖面不广。如何发挥高产油茶产业效益的最大化,实现既要在田地拿效益,更要在山上创收益?

  近几年,分宜县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发展高产油茶产业作为全县四大特色农业产业来打造,以脱贫攻坚为统领,鼓励种植大户组建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或参股分红;对于贫困户种植高产油茶的,他们在享受国家、省、市、县等相关产业政策补助的同时,还享受每亩500元的县级产业扶贫资金直补。与此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示范化发展,不断延伸林下种植产业链,借智扶技“打好林下经济牌”,推动林业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培育打造出了射干、丹参等一批林下药材生产示范基地,完善产业链,加速产业发展。

  在谈到今后分宜县高产油茶产业发展时,县林业局局长李军绍满怀信心说:“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高产油茶推广到10万亩。”

  走进凤阳镇高陂村350亩高产油茶种植基地里,绿油青翠的油茶树上,一颗颗油茶籽压弯树枝,虽然不是高产油茶采摘期,但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景象。基地负责人汤新发告诉记者,今年预计可采摘茶籽12万公斤,可榨茶油6.7万公斤,产生利润近80万元。到了采摘季节,每天要聘请周边50多名村民前来帮忙采收,一天的工钱就要散发1万多元。像这样的高产油茶种植基地在分宜还有很多,目前全县已有高产油茶面积超5万亩,高产油茶产业和林下经济实现林农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年以上。

  “我是在2008年开始做高产油茶育苗的,这几年,在亚林中心科技人员的技术指导下,收入明显高了。现在家里盖了楼,城里买了房,还买了一辆小轿车。”钤山镇长埠村村民袁小平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