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8月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刘芳 陈琪 邬斌)2017年5月,王海靓由萍乡市安源区民政局派驻安源镇石板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他一直有个信念:“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第一书记不是‘乌纱帽’,而是‘责任帽’。我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石板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用心用情扎根农村

  300余只鸡在后山岭上满山觅食,几只白鹅混迹在鸡群里踱着方步,数不清的小龙虾在门前池塘里扑腾,橘树、柚子树、枇杷树郁郁葱葱……记者见到刘永萍时,他正穿梭在自家的后山岭上和租赁的水塘旁,用心地照料着这些动物。

  刘永萍饲养的家禽(央广网发 通讯员邬斌 摄)

  别看刘永萍现在笑眯眯,可几年前,他可是愁肠百结。2016年,刘永萍家因病致贫,当时在煤矿工作的他收入不高,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驻村第一书记王海靓多次鼓励和帮助他,这让刘永萍心底燃起了脱贫的希望,他逐渐萌生了养殖小龙虾的念头。为了帮他创业,王海靓每周最少上门两次,了解他的需求,陪他到处学习养殖技术,亲自带着刘永萍办贷款、学技术、办执照、争补贴、拓销路,如今刘永萍已经尝到自主养殖创业的“甜头”,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王海靓表示:“跟群众打交道,以心换心、以诚换心很重要,你真心实意的帮了他们,跟他们建立的这份感情会很淳朴、很温暖”。

  “王书记在石板驻村,真是用了心、动了情,付出了很多心血!”村党支部书记易坤对王海靓驻村予以肯定的同时,也把他当成了“战友”。

  王海靓始终牢记“为民解困”的初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产业扶贫拔出穷根

  前几年,石板村在发展产业上走了很多“弯路”,为帮助贫困户实现快速增收、尽快脱贫,王海靓在综合石板村的实际情况后,与安源镇驻村领导李战明一拍即合决定发展光伏产业,“种太阳”工程正式列入了王海靓的扶贫计划。

  收获小龙虾(央广网发 通讯员邬斌 摄)

  为抢在夏季发电高峰期之前完成光伏安装,王海靓和村“两委”跟时间赛跑,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多方考察市场,先后安装了两期光伏电站,共投入资金133.862万元,装机容量177.12千瓦,收益可观。

  村委干部召集评定代表结合履职情况和平时表现情况对贫困户进行积分制考核,贫困户根据“好、合格、基本合格”三个档次评定结果对应享受项目收益分红。自积分制考核制度实行以来,许多贫困户从懒散、消极向积极、努力转变,扶贫成效显著。

  “涣散村”变成“文明村”

  到村之前,王海靓就听说石板村党群活动场所严重不足,刚到石板村,他便立即号召村干部共同开启“五加二”、“黑加白”的工作模式建设新村部。

  2018年5月2日,石板材建成一栋4层1200平米,内设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服务站、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红色影院等功能厅的党群服务中心。

  王海靓发现仅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仍不能满足全村22个村组的需求,他创新思维,在每个党小组上增设党群驿站。在党群驿站推出了“菜单式”活动、“套餐式”课程、“积分式”管理,有效发挥了驿站的娱乐、宣传、教育功能。

  在王海靓的引导下,石板村“党群服务中心+党群驿站”的阵地建设模式逐步形成,党员活动也变得丰富多彩。

  石板村党组织的影响力明显提升,有效引领了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王海靓说:“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心里就越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