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余江8月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汪有辉 吴小街)8月1日,鹰潭市余江区潢溪中学初三学生曾佳玉的父亲在校长左小会的办公室,激动地说道:“左校长,没有你们这些老师的关心与关怀可以说就没有我女儿的今天……感谢校长的栽培!感谢老师的付出!”

  原来,今年疫情好转后,曾佳玉的父亲为了生计又出门打工去,不料飞来横祸,在工地受伤导致身上多处骨折,沉重的医疗费用,让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开学后,一向学习优异的曾佳玉上课时常走神,人也变得精神恍惚。班主任发现后及时了解情况才知道事情原委。学校当即为她免去一切学习费用,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好好学习,战胜困难。贴心的关怀,让曾佳玉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被余江一中录取。

  潢溪中学于1953年创办,曾经也有过辉煌历史,但随着学生大量入城,逐渐陨落。2017年以前,全校学生由辉煌时的1000多人跌至200余人;而且学校里杂草丛生,进教室进宿舍都要绕圈;泥泞的道路,四处积水;放眼望去,一派萧条。

  

  左小会与学生们在一起(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有辉 摄)

  联盟办学,潢溪中学耳目一新

  为彻底改变潢溪中学萧条现状,余江区教育体育局2017年通过联盟办学,成立余江区实验初中潢溪校区,把区实验初中中层干部左小会直接提拔为潢溪中学校长,并从区实验初中选配了7名“名师”(全是市级以上的学科带头),以教师轮岗交流的形式随他而来。

  8个“名师”与潢溪中学教师结成师徒对子。在开展教研和教学比赛活动中,这8个“名师”就像是8面旗帜,对教师进行专业引领,短时间内整体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的教学质量冲出了低谷。

  低峰时,全校学生不到250人;2017年秋季开学时,学生数增加到380人;2018年升至557人;2019年再升到700余人。

  孩子们又能够在家门口就上好学,老百姓打心眼里高兴。同时,学校的管理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赢得了百姓的信任。

  潢溪中学占地54亩,校园运动场地6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10000多平方米。原来,为达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上级拨付一千多万打造潢溪中学。

  现在的潢溪中学,一进校门,一所花园式的学校呈现在眼前:校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道路整洁,环境优雅。

  

  改造后的潢溪中学环境优美(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有辉 摄)

  在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和支持下,新建了综合楼、食堂、两栋学生宿舍,塑胶运动场,按标准配齐了各功能室。学生宿舍装了空调和热水器。

  “打造一支讲奉献、有信仰、能吃苦、团结和谐的教师团队,让整个校园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温馨。”潢溪中学打出了自己的目标,“名校就在家门口,求学不必走远路,让农村孩子享受城镇一样的优质教育。”

  “第一年招生,我们家访坐在学生家里,苦口婆心地挽留,换来的常常是拒绝,让我们痛定思痛,也下定决心,一定要给潢溪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教育。”想起刚来时的艰难,校长左小会一脸坚毅。

  “既然领导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就要创造出个人价值与人生价值。”为此,潢溪中学教师们卯足了劲,为了更好地管理,他们以校为家,有的一个月也只回家一两次,还有的只过年时才回去。

  社会的关爱,让学校焕发光彩

  学校成绩的逐年攀升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和支持。“记得刚开学时,因为天气太热,没有空调,老师们晚上便在球场上睡觉。当我向镇领导反映时,潢溪镇领导当场表态,为老师解决11台空调问题。细心的镇领导还反复交待我,一定要把空调线路改造好,让我非常感动。”提及各方支持校长左小会是一脸感慨,“彭保太、叶水清、吴小平、余军发等乡贤不但给我校捐赠空调台,还捐资助学。迄今,我校接受捐赠助学金近5万元,给优秀生给予奖励,给贫困生给予接济。”

  

  学生在实验室探究(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有辉 摄)

  潢溪中学在左小会的引领下,教学成绩逐年提升,也渐渐赢得了家长的认可,社会的信任。过去是优质生流失,现在是持续回流。学校跌入低谷时,陈富胜同学曾经跑到一私立学校去就读;学校教学质量好了后,他转回潢溪中学。仅一年的时间,他各方面进步都很大,他的父母非常感激,在2019年1月给学校赠送一面锦旗,锦旗上“雨露润春华,桃李满天下”10个字,真实地表达了这一家人对潢溪中学的感激之情。

  努力付出就会有回报

  桃李不言,下自成溪。饱含深厚的教育情怀,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让学校教师们沉下心来。方法总比困难多,学校全体教师迎难而上,不怕苦与累,就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把学生成绩提上去。

  

  新型课堂(央广网发 通讯员汪有辉 摄)

  努力付出就有回报,通过三年的努力,潢溪中学发生历史性的变化,学校变美了,教师的精气神更足了,学生的欢歌笑语更多了,教学质量一年一个台阶,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肯定,初一、初二年级教学成绩名列农村中学前茅。这次中考更是成绩斐然。

  “关爱一定会在孩子与家长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在家长心中种下的是信任,在孩子心中种下的是希望。坚守农村教育,要的就这种矢志不渝的教育情怀,要的就是凝心聚力的奉献。”身材高挑、肤色黝黑的校长左小会坚定的话语,让记者看到了余江乡村教育的明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余江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来抓,推出大规划、大投入、大招聘的硬核举措,积极实施“大引领、大培训、大阅读、大教研、大体艺、大劳动、大建设、大提升”八大行动,让余江教育在短时期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联盟办学,为乡村中学插上腾飞的翅膀,潢溪中学的蝶变,便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创下了学校发展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