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8月4日消息(记者杨守华)8月3日,江苏省民政厅、团省委在泗洪县举行2020年“爱心暑托班”省级示范班启动仪式。今年暑期,将重点面向全省12个省定帮扶县(区),遴选50个省级试点示范班,给予每个试点班2万元资助,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多彩假期。

  “通过举办‘爱心暑托班’,加强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是关注他们所需所盼、解决他们实际困难的贴心行动,也是体现党和政府关怀关爱的暖心之举。”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表示,此次创新开设“爱心暑托班”,就是要发挥省级试点示范班的引领带动作用,让农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在暑期监护有人、学业有教、生活有助、健康有保、权益有护、活动有地,引导更多专业力量共同参与,不断提升关爱服务水平,共同织就一张有温度、有力度、有专业度的儿童关爱保护网络。

  “爱心暑托班”将在8月份集中开展教学工作,为期28天,主要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暑假期间普遍存在的亲情陪伴、素质提升、课余活动等方面需求,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等青少年服务阵地开设办班点,开展思想教育、课业辅导、素质提升、安全守护、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活动,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兴趣,培养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为他们搭建暑假“温馨港湾”。

  活动现场向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代表赠送了爱心礼包,为省定帮扶县(区)集中发放了资助资金。参加暑托班的老师、孩子自编自演了情景剧《暑托心声》,生动展现了孩子对暑托班的向往和热爱。通过现场连线,留守儿童父母表示,暑托班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安全场所,让孩子能够快乐地学习、愉快地玩耍,规避了留守儿童潜在的假期风险,解决了他们的担忧。

  据了解,江苏是儿童大省,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1403.8万儿童,其中农村留守儿童17万人、困境儿童53.6万人。项目启动前,省市民政、团委联合开展工作调研,制定了办班指导手册,加强对基层示范班的工作指导。每个办班点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30名左右,师资由具备服务资质和能力的社会组织、优秀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每个办班点至少有工作人员 4人,包括 1名班主任、1名班主任助理、2名志愿者,确保暑托班规范运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承办县区民政局、团委还将建立项目安全管理制度,为每名学生及工作人员购买公众责任险,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对师生进行体温监测,做到教室每日课前课后消毒,确保项目实施安全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