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8月4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讯员于淞合)吉林省高院在行政审判信息化应用领域建立了“三台一室”,即“行政审判大数据分析平台”、“行政审判调研和对下指导平台”、“行政机关协同办案平台”和“智慧合议室”。通过“三台一室”的建设和深度应用,审判质效明显提升。

  吉林高院利用“行政审判大数据分析平台”全面掌握全省法院行政审判情况,有效使用行政案件相关数据,通过46张智能报表一键生成1300余项数据指标和行政审判数据分析结果,在制作行政审判白皮书和各类分析报告时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数据分析精准度,实现了“用数据说话、管理、决策和创新”的新管理机制。吉林高院开发的“行政审判调研和对下指导平台”,构建的行政审判智库使零散知识和经验归集,提升了跨部门、跨地域的沟通交流。充分运用“行政机关协同办案平台”,畅通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交流渠道,为行政机关在线应诉、在线调解、申请非诉执行和接收回复司法建议提供便利,并按行政机关职能从行业、地区、时间等各维度提供涉诉情况统计分析,查找涉诉原因、规律,提出司法建议,提高行政主体参与诉讼效率。

  同时,吉林高院积极应用“智慧合议室”,通过“智慧合议系统”的软件平台,将电子卷宗、审理报告、法律法规查询、类案推送等功能嵌入智能终端,结合多媒体展示、语音转录、无线投屏、智能阅卷、同屏翻卷等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融合了现代电子设备通信技术对案件信息进行共享,真实、客观反映法官办案动态过程。

  据了解,2019年一审结案率同比上升11.28个百分点,2019年行政案件上诉率同比下降21.99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吉林全省法院新收行政案件数同比下降40.95%,行政审判运行态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