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8月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记者从广州市花都区总河长会上获悉,为达到自然村雨污分流100%,基本消除门前屋后污水沟,污水收集实现管道或暗渠化的目标,花都区按照区河长令第5号要求,广泛动员村民开展门前屋后污水沟自查整改,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整改48968户,正在推进整改2058户,完成率为96%,基本实现农村自然村雨污分流。

  全区10个镇街中,8个镇街已全面完成暗渠化自查整改,暗渠化完成率达100%;其余2镇均已加快暗渠化工作,相比6月底新增完成整改12842户,力争于8月上旬完成剩余2058户暗渠化整改工作。

秀全街暗渠化改造工作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花东镇加大投入保障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暗渠化

  为做好花东镇的暗渠化整改工作,花东镇党委书记黄伟树于5月15日召开花东镇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动员会,并审定印发了实施方案《花东镇决战决胜2020年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实施方案》,方案按7万元/公里的标准对各村予以补助,由各村按照对原污水渠“三面光”加盖盖板的形式,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实施范围和工程量。暗渠化改造由村委委托建筑公司实施,工作量由驻村组长、村两委成员和建筑公司共同签名确认。

  花城街多措并举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暗渠化

  花城街通过采取各项措施推进暗渠化改造工作:一是动员部署,政策推动。为提高大家对暗渠化整改工作的重视,花城街印发了《花城街落实广州市8号和花都区5号总河长令工作方案》,街道办主任黎汝坚同志及党工委书记邱乐伟同志分别于3月23日和5月18日召开了街道各村书记动员大会和水环境治理工作专题会议,明确职责和工作任务,按10万元/村的标准对各村予以补助。二是加大宣传。在各村社张贴《开展农村房前屋后暗渠化改造的倡议书》,加强村民的知晓度和支持度。三是落实问责体系,明确责任主体。花城街明确由各村自筹资金开展房前屋后暗渠化改造,其中罗仙村由村委委托工匠于村前空地自制水泥盖板,盖板凝固后直接对污水渠进行加盖,同时以暗渠化的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村居年度考核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