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8月3日消息(记者魏炜)今年上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彰显出韧性与活力,不少高新企业逆势而上。数据显示,该区1-6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5%,GDP增速为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为14.8%。这种“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的质地强韧、融合度高,使滨江从疫情冲击中迅速恢复正常生产,也创造了独特的“滨江现象”。

钱塘江畔(央广网发 图片由滨江宣传部提供)

  今年是杭州高新区成立30周年。30年发展,该打造出一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从关键控制芯片设计,到传感器和终端设备制造、物联网系统集成、网络通信设备、信息软件开发以及电子商务运用,再到网络运营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网络安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全产业链体系,培育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具有竞争力的行业冠军。

  在特殊时期,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产业形成抱团迎战的良好局面,“打通上下游、技术变产能、实现内循环”,率先布局“新基建”“新健康”。为此,杭州高新区(滨江)积极开展国产芯片的适配研发,加快集成网络、技术、存储、安全等国产化电子元器件的整机设备开发并实现了快速增长,1-6月集成电路产业营收增速达到18.7%。

杭州高新区(滨江)实景(央广网发 图片由滨江宣传部提供)

  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紧密结合,把产业的需要作为创新的导向,为产业进一步集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以中恒电器为例,今年上半年企业逆势增长,是长期专注于创新的厚积薄发。

  为此,中恒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到2019年,中恒电气主要在做的事情,就是投入研发,集中精力于技术的更新换代。”自2017年起,中恒电气紧握5G风口,分别与腾讯、阿里巴巴携手,全资组建联合实验室,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进一步推进各项研发工作。

杭州高新区(滨江)实景(央广网发 图片由滨江宣传部提供)

  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杭州高新区(滨江)还形成了从种子轮、天使轮、ABC到上市的科技金融链,为科创型企业迈向资本市场提供了便捷有效的融资途径。目前,区内拥有累计上市公司52家,累计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106家,总数均列浙江省各区县首位,上市公司市值超8000亿元。

  杭州高新区(滨江)产业发展始终保持活力,与服务链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以“主动报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理念传承高新区服务企业的快速高效,在疫情来势汹汹之际,该区四套班子带头开展“亲清三访”,快速出台政策、及时拨付各类资金31.87亿元,协调解决企业问题6396个,使企业损失降到最少、复工达产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