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8月2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卢逸致)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进驻仪式8月1日在厦门市集美区举行,标志着这支队伍开始正式驻防鹭岛,担负起厦门市森林火灾扑救和其他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森林防灭火专业培训等任务。

  据了解,近年来厦门市将山林与公园、景区结合,大力推进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吸引了大量市民及游客,森林火患随之增大。尤其是山海健康步道建成开放后,人气爆棚,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步道沿线串联“八山三水”,其中狐尾山、仙岳山以及集美区、同安区均有大片森林,森林防灭火工作尤为重要。另外,厦门市处于台风登陆带、地震活跃带,洪涝、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突发的森林火灾和其他自然灾害,均给应急管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由于历史原因,厦门市缺乏一支专业的森林消防队伍,亟需加强专业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以实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故的目标。

  这支队伍正式进驻厦门后,将有效补齐厦门市应急救援体系短板,为保护厦门市森林资源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建设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对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