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近日,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的一家口罩原材料生产企业正式投产,日产熔喷布1.2吨,为首府口罩生产企业就近进购原材料提供保障。

  记者来到位于维泰小微企业园的新疆海睿纺服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年产千吨级自动化熔喷布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一粒粒高溶脂聚丙烯经过自动化设备的生产、加工,形成一锭锭洁白的熔喷布。新疆海睿纺服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刘一洋介绍说:“公司现在已经投产,全员已经复产,在疫情封闭期间,可以确保我们的产能、效能不下降,日产熔喷布95级以上的约1.2吨,可以满足我们下游生产厂家近100万只口罩的基本用量。”

  熔喷布被誉为口罩的“心脏”,是生产医用口罩中间的过滤层关键原材料,具有很好的过滤性、阻隔性和吸附性。今年4月开始筹建的新疆倍斯康卫生防护装备有限公司于7月正式投产。目前,该公司可日产口罩3万只。新疆倍斯康卫生防护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硕说:“我们以前从内地采购,是大概在55万元左右(的价格)买这个原材料,而现在大概在13万元左右,所以我们成本已经降了差不多有30多万元,完全可以满足医用要求。计划在疫情期间,我们差不多达到每天(生产)8万个(口罩)。”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防疫物资原料短缺难题,乌鲁木齐国际纺服中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新疆海睿贝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引进熔喷布专业生产线,涉入医疗纺织品生产制造行业,也填补乌鲁木齐市熔喷布生产的空白。刘一洋说:“在此基础上,为我们的兄弟企业,以及我们的上下游企业,提供免费的检验检测服务,计划开展无纺布以及后期其他衍生品的生产和研发、扩能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