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8月2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沿黄9市近日开展2020年防御超标准洪水演习,检验防汛应急处置能力,模拟花园口站发生23500立方米每秒超标洪水的演进过程,全面检验山东黄河防汛指挥调度、预警预报、防汛抢险、预案执行、综合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迎战可能发生的大洪水。

  面对严峻形势,济南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紧盯易发洪涝灾害的防洪薄弱环节,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全力打赢防汛攻坚战。为检验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今年济南组织了多项应急演练。包括,以防御超标准洪水为背景,以山洪预警及群众转移安置、积水严重低洼地区的应急处置、大坝巡堤查险等9个科目为主要内容。成立9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区县防汛准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明确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四个明确”的要求,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武警济南支队等7支主力突击力量、山东省猎隼无人机应急救援分队等15支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以及40余支区县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24个社区应急救援力量已全部进入“战时”状态。

  今年以来,济南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总目标,按照“兴建、提升、整治”要求,对列入2020年省市重点水利工程的40余公里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61项水毁工程修复、58座水库除险加固、城区19处积水点改造等四大类157项重点水利工程进行了建设改造。

  菏泽市是黄河入鲁第一市,黄河流经东明县、牡丹区、鄄城县、郓城县四个县区,河道长185公里。为增强应对突发防汛灾害的综合协调和应急能力,提升有关部门应急抢险协调作战能力,提高防汛抢险应对能力,在今年6月3日,菏泽市在洙赵新河牡丹区吴店镇段举行了2020年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启动《菏泽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自6月1日至9月30日,菏泽市、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相关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汛情和灾情,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确保紧急事务和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理。加强分析研判,提升防汛抢险能力。

  据了解,根据《2020年菏泽市黄河防洪预案》,菏泽市的国家储备防汛物资达60余种,其中石料29.04万立方米、铅丝165.28吨、麻料 84.29吨、编织袋13万条、土工布3.07万平米、编织布0.44 万平米、发电机组33台/668千瓦。为应对汛情,菏泽市还成立了由黄河专业队伍、群众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三支队伍组成的黄河防汛队伍,实行专业队伍和群众队伍相结合、军警民联防的原则。其中黄河专业队伍有4支,每支抢险队人员20-30人;菏泽黄河河务局组建菏泽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人数100人。群防队伍分一、二线,沿黄东明县、牡丹区、鄄城县、郓城县四县区的沿黄乡镇为一线,共3.05万人;沿黄县区的后方乡镇为二线,共3.2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