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8月2日消息(记者桂园)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国际复杂严峻形势,稳外贸压力巨大。山东各级政府和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共渡难关,实现上半年外贸整体稳定。

  在位于胶州的青岛吉森乐器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一批出口美国的电吉他。今年吉森乐器出口贸易受到冲击。政府及时出台政策,帮助企业度过危机。现在,作为全球少数可以满负荷运转的吉他生产企业,吉森的订单一路上涨。眼下,企业计划新建一座10万平方米的新厂房。针对企业需求,当地政府选派人员提供服务,包揽了所有审批工作。

  今年,在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山东外贸逐步回暖。上半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946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比一季度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302.2亿元,增长0.6%。济南海关相关人员表示,山东省的出口依然保持了强大的抗压能力。传统优势的出口商品、劳动密集型商品、农产品、家电等等,都是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像集成电路、电子元件、计算机集成技术等等,增幅也是非常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