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问海借力·沪享龙泉”健康生活畅享季系列活动之《时代与经典——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精品展》和《一代龙泉——8090青年艺术展》日前在上海开幕。此次,龙泉剑瓷的76位大师和80位8090年轻艺术家代表,来到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上百件龙泉剑瓷传奇之作在宝库艺术中心和宝库匠心馆中以“时代与经典”和“一代龙泉”两个主题展来特别呈现,在展示经典工艺的传承脉络和民族匠心精神的同时,更展现了在大时代环境下,艺术的创新与文化思潮。

  据介绍,龙泉之地,孕育了龙泉青瓷和龙泉宝剑两种享誉天下的传奇艺术,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龙泉的窑火从未熄灭,不仅烧出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龙泉青瓷和龙泉宝剑,也烧出了璀璨夺目的东方文化。《时代与经典——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精品展》展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经典之作,汇聚了76位龙泉剑瓷大师的百余件代表作,传承有序、继往开来;《一代龙泉——8090青年艺术展》则以青瓷文化为基点,展示现代和当代龙泉青瓷的年轻创造,并且提炼龙泉剑瓷艺术两大核心理念:“形——万物之态”和“色——天地之气”,以文字、作品陈列和系列视频组合的形式,营造场景环境。

  此次,龙泉剑瓷的76位大师和80位8090年轻艺术家代表,来到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将上百件龙泉剑瓷传奇之作在宝库艺术中心和宝库匠心馆中以“时代与经典”和“一代龙泉”两个主题展来特别呈现,在展示经典工艺的传承脉络和民族匠心精神的同时,更展现了在大时代环境下,艺术的创新与文化思潮。同时,本次展览也将配合举办焦点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呈现一场对话古今的沪上文化盛世。

  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还在现场发出倡议,让经典文化走入千家万户,期望以剑瓷为媒,让艺术走进生活,让生活充满艺术,共享品质生活;让非遗魅力走向世界各地,希望与全球各界朋友,深化交流,兼容并蓄,推动剑瓷技艺和文化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的升华;让传统产业走上繁荣振兴,诚挚欢迎各界朋友携手打造百亿剑瓷历史经典产业,让传统文化彰显新的生命力,让传统产业展现新的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