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2日消息(记者王利)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局获悉,安徽省6月2日入梅,8月1日出梅,梅雨期长度为60天。梅雨期天气气候异常,安徽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大别山区、皖南山区为全国强降水中心。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6毫米,是常年同期(401毫米)的2.1倍,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梅雨期之长、暴雨日数之多、累计雨量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梅雨强度之强,均为历史第一位。

  梅雨期为历史第一长。6月2日入梅,较常年提早14天,8月1日出梅,梅雨期60天,为历史第一位。

  降水总量为历史第一多。安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6毫米,是常年同期(401毫米)的2.1倍,为历史同期最多,最大岳西鹞落坪2179毫米。安徽省长江流域、淮河流域及巢湖流域平均降水量均为历史同期第一多。安徽大别山区、皖南山区为全国强降水中心,全国超过1200毫米的16个国家气象站中我省占12个。

  强降雨范围为历史第一广。与历史典型梅雨年不同等级降水量覆盖范围相比,今年超过600毫米、800毫米、1000毫米、1200毫米的站数均为历史最多。

  梅雨强度为历史第一强。黟县、金寨、六安三个国家站出现特大暴雨,铜陵、金寨、六安三个国家站创本站日雨量历史极值。繁昌、宣城和铜陵三个国家站最大小时雨强创本站历史极值。综合考虑梅雨期长度和梅雨量,安徽省梅雨强度为历史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