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8月1日消息(记者刘颖超)2020年5月29日,经过连续数月的紧张工作和长途跋涉,山东省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98.9.25”命案积案专案组民警成功将22年前命案嫌疑人何某、王某抓获归案。至此,这起22年前的命案宣布告破。7月17日,何某、王某被德州市德城区检察院批捕。

  餐费引发血案

  1998年9月25日,一起命案打破了德州市这个北方小城的宁静。

  当日,廖某在德城区和平街一处酒楼,请秦某、于某等四个朋友喝酒。在结账的时候,廖某只有30多块钱,和餐费110元差距太大。于是,廖某和老板何某商量,能不能先拿30元,剩下的明天在还。何某不同意。经过讨价还价,何某提出可以将廖某一位朋友的BB机押到柜台,明天拿钱来还。廖某认为何某让其在朋友面前没有面子。双方在简单口角争执中,发生了激烈的肢体冲突。

  随后,何某随手操起一把刀,在激烈的肢体冲突中,刺中了受害人廖某的背部、腹部。当时正在酒楼玩耍的表弟王某也冲出来,拿起啤酒瓶砸中了廖某的头部。廖某的朋友王某某在劝架中也受了伤。

  廖某由于失血过多休克,当晚10点半左右倒在了城隍庙西侧的胡同里,被一遛弯的市民发现后拨打了110和120。何某、王某见事情可能闹大了,餐馆关门后连夜打车去了外地。第二天上午,何某在和父亲通电话时,得知廖某由于失血过多,已经死亡。

  此时,何某、王某果断的分道扬镳,不得不踏上了逃亡的路程。

  潜逃22年

  二人潜逃后,德城警方始终不遗余力地追查何某、王某的下落,不放过任何一丝线索。然而,苦于当时的侦查手段和追踪条件,办案民警始终没能查到两人的行踪。

  在何某潜逃的22年中,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何某的案子始终是压在办案民警心中的一块巨石。

  2020年以来,办案民警再次重新梳理整合这些年命案积案摸排到的线索。查到在大连从事焊接工作的何某强和何某长相极为相似。然而,何某的父亲,在2017年已经去世。何某的母亲已经和其父离婚多年。经过海量的信息筛选和比对,最终确认了漂白身份后的何某强即是当年的犯罪嫌疑人何某。

  5月29日,德城警方民警赴大连将何某强抓获。何某强对22年前在德城区某酒楼因饭资问题与就餐客人发生争执并用刀刺中廖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日,另一组抓捕民警也在广西崇左市将王某抓获。王某对当时使用啤酒瓶砸中廖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惶惶不可终日

  据犯罪嫌疑人何某交代,当年案发后,他先后乘车去了河北衡水、任丘、廊坊,然后坐车回到黑龙江伊春老家。不久又在大兴安岭包了一块地种地,一干就是五年。2004年年初,他通过当地一个收粮食的老板,漂白了身份,改名何某强。然后又来到大连打工至今。多年来,每每夜深人静,他始终不敢面对当年发生的一幕。

  他想过多种假设:如果他少挣那几十块钱,如果不是执意抵押对方的BB机,如果他当时能忍住对方的几句冷言冷语......他也不至于东躲西藏二十多年。以至于2017年父亲去世,都没能见父亲一眼。何某坦言,如果不是警方找上门,他可能依然会以何某强的身份,在当地打打零工。

  王某和何某相比,经历也颇为坎坷。案发后,先后去了河北邯郸、石家庄,江苏南京、贵州贵阳和四川、广西等大大小小十余个城市。每天惶惶不可终日,每个地市呆的时间最多都不会超过三年,听见警笛响就睡不着觉,不敢住宾馆,不敢结婚。王某坦言,当手铐戴在他手上的那一刻,悔恨的泪水夺眶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