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1日消息(记者赵聪聪)“我们公司从泰国进口了一批刨花板,想咨询一下何时可以拿到《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我们厂区离得远,出来一趟不容易,想着跟海关先预约一下。”接到重庆新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电话咨询后,重庆海关经办关员马上告知了该企业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即将实现电子化的重大利好。

  为积极促进稳外资稳外贸,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海关总署已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增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以下简称《证明》)信息查询功能。自8月1日起,企业进口报关时选择申领《证明》的,可在涉检信息中填写申请人手机号,待海关检验检疫完毕,即可通过手机短信收到《证明》编号和查询码,通过单一窗口或查询页面(http://ccseweb.singlewindow.cn/)或直接扫描电子化《证明》二维码进行下载,无需再跑现场领取纸质证明,通过电子化《证明》的二维码还可用手机查看证明的有效性,验证证明的真实性。同时,企业仍可根据需要按相关规定申领纸质《证明》。

  “那可真是太好了,现在可以即时收到数据和电子版证明,会大大降低我们的人力物力成本!” 重庆重庆新途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接到回复后激动地说。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下一步,重庆海关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海关总署稳外贸、稳外资相关部署要求,在优化简化进出口证明、监管证件等方面将继续推出优惠便民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