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1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刘创辉 马春澧 王芳芳)7月31日,由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引江济淮沪蓉、宁西铁路改建工程跨江淮运河特大桥最后一榀现浇梁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该工程现浇梁施工全部结束,即将转入桥面系施工阶段。

  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家批准建设的重大战略性水利建设项目,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也是一项集供水、航运、生态等效益为一体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中国中铁四局承建的引江济淮沪蓉、宁西铁路改建工程02标段位于既有沪蓉、宁西铁路下方,涉及既有线改造4.54千米,河道工程0.165千米,是国内首例高速铁路改建工程,也是引江济淮全线重难点和控制性工程,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3月建成通车。

  据了解,最后一榀梁长32.6米,高3.09米。现浇梁施工结束为轨道板施工和铺轨作业等桥面系作业扫清了最后障碍,为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和引江济淮水利项目早日投入使用,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