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7月31日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邢君成 刘成璐)昨天上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共同举办金融支持湖北文旅产业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对接会,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获意向授信800亿元。

  对接会上,湖北省文旅厅与5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获意向授信800亿元,武汉旅发投集团等7家文旅企业获项目融资180亿元。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厅长雷文洁表示,这样的“点对点”对接服务,将会持续进行。“与更多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与相关银行开展对接,支持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文化和旅游融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文旅企业主动给银行对接,拿出更好的项目争取银行支持。”

  为了应对疫情对文旅产业的冲击,湖北加大文旅企业纾困力度,畅通文旅项目和企业融资渠道。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的支持下,湖北首批推荐给银行179家文旅企业,贷款需求60亿元,一批企业已经获得银行贷款支持。但是,文旅企业融资需求量大,企业期望值与政策的实际获得感还有较大差距,会上交流时,来自光谷创意产业基地的董思艺代表光谷文旅企业提出需求:“比如说我们大量的文化产业类企业是没有固定资产的,只能用去年的税收来进行贷款,我们希望文化产业的专项资金更多的能够去对接。”

  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后,湖北省金融机构将文旅信贷项目列入中长期贷款重点支持领域。但部分文旅企业缺少必要的增信手段,金融机构在对文旅企业授信时,面临抵押、担保不足,现金流量有限等问题,使得文旅行业贷款同比增长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对此,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玉玲也给出回应:“文旅企业贷款同比增长9.2%。我们省同比增长是12.6,就是文旅行业确实现在还没有达到平均值,也说明我们金融的支持力量还没有做足,对于文旅企业的支持,我想力度要加大,把之前的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