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海关创新监管制度,支持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央广网发 图片由昆明海关提供)

  央广网昆明7月31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昆明海关创新监管制度,通关效能进一步提升。在海关助推下,综保区每天进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达到5万件,跨境电商业务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

  昆明综合保税区开发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周向前表示,昆明海关的一系列贸易便利化举措,让地处内陆的云南与世界做生意越来越方便。昆明海关聚焦基础业态,精准施策,所属昆明邮局海关在昆明综合保税区内复制并落地实施“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集中汇总纳税”、“先入区、后报关”、“先出区、后报关”、“智能化卡口验放”、“一次备案,多次使用”“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9项监管创新制度,不断优化跨境电商货物监管流程,让通关效能“飞速提升”,区内的跨境电商企业办理通关业务更加便捷高效。

  近年来,昆明海关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为着力点,大力支持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探索创新发展,在物流、仓储、通关等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精简审批,完善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配套政策,推进包容审慎有效的监管创新,不断推动云南省对外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

昆明海关创新监管制度,支持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央广网发 图片由昆明海关提供)

  今年以来,昆明海关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助推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业务发展。深入走访电商企业了解企业订单情况和实际业务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有针对性的便捷通关方案,切实解决企业供应链不畅等实际困难;疫情防控期间,在昆明综合保税区等跨境电商通关业务现场确保货物通关随报、随验、随放,切实提升企业通关效率;着力深化“互联网+”应用,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跨境电商业务网上申报,电商企业可在线办理企业登记、账册备案等海关业务,大幅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派出工作专班加强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各航空公司联系,搭建跨行业平台,通过“客改货”方式增加我省国际航空货运运力,缓解跨境电商企业货物库存压力。通过上述措施,在疫情防控初期就帮扶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的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今年上半年,昆明海关共计监管验放昆明地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403万件,支持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初步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出口服装、日用百货、家居用品的电商辐射圈。

  截至目前,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内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已达500余家,主要集中在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和昆明综合保税区空港片区。百世快递、翔美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落地昆明,行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下一步,昆明海关将进一步加大对电商产业的扶持力度,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帮助企业降低通关成本;持续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打通跨境物流供应关键节点,充分发挥昆明长水机场航空枢纽优势和云南优质陆路资源优势,推动实施跨境电商航空包机模式,打造跨境电商进出口陆空立体物流链,快速提升我省跨境电商货物运输能力;支持企业运行跨境O2O新零售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发挥区区联动,加快推动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发展,推动“跨境物流+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全力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将昆明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商业务枢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