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31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今年入汛以来,陕西共出现9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40条河流发生警戒量级以下洪水过程,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关中、陕南19个县区遭受洪涝灾害,榆林市发生持续干旱影响入种。据预报,8月上旬陕西还将出现3次范围较大、强度较高的降雨过程,陕南局部可能有大暴雨,而且落雨区重叠度较高。8月中下旬仍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段,9月份出现秋淋天气的可能性很大。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丁纪民介绍,今年陕西汛旱灾情有如下特点:一是降水略偏多,分布不均。5月偏少2成,6月偏多4成,7月偏多2成,其中陕北偏少2成、关中偏多4成、陕南基本持平。二是暴雨多、强度大。短历时暴雨频发,1小时最大降雨量72.1毫米(商州区看山寺站),镇巴县降特大暴雨,6小时降雨169毫米、12小时降雨235毫米、24小时降雨251毫米。三是江河径流量丰枯同现。黄河、渭河明显偏丰,其他江河正常偏枯,丹江偏枯达7成。四是洪水过程偏少。主要河流多出现一般性涨水,渭河与汉江共4条支流出现超警洪水6次,超警历时较短、幅度不大。五是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13座大型水库较去年同期少蓄2.6亿立方米。六是局地干旱时间长、旱情重。春夏两季,榆林市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造成838.9万亩耕地干旱,330多万亩无法播种,7月上旬以来间歇降水缓解了大部分旱情。七是洪灾轻、无伤亡。暴雨洪水造成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5市19个县区152个乡镇10.5万人受灾,洋县、镇巴、汉滨等7县区紧急转移3632人,农作物受灾4.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没有人员伤亡。

  据预报,8月上旬陕西还将出现3次范围较大、强度较高的降雨过程,陕南局部可能有大暴雨,而且落雨区重叠度较高。8月中下旬仍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段,9月份出现秋淋天气的可能性很大。期间中小河流超警洪水可能偏多,部分主要江河出现警戒量级洪水可能性大,黄河、泾渭河、嘉陵江可能发生叠加性洪水,汉江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洪水可能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