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31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市新城区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发挥集团品牌影响力、集聚办学优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高标准推进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经组建了22个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实现“名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西安市新城区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区”这一目标;推动“办高质量教育、建高质量学校”双发展;构建“为学校赋权增能、让教师流动聘任、对学生贯通培养”三大平台;推行“集团化办学、教师区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绩效增量考核发放”四项改革;实现“教育改革、机制创新、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优质共享”五个走在前列,让名校就在孩子家门口,名校长、名师就在孩子身边,为建设教育强市提供“新城样板”。

  西安市新城区在西安市率先迈出“名校+”集团化办学第一步,出台《关于深化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组建了22个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实现“名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各教育集团制定集团化办学章程,实施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多个法人联合管理模式,探索建立教育集团动态孵化管理机制。牵头的集团总校突出方向引领,集聚办学优势,统一调配集团内部优质资源,聚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全方位提升办学质量。新建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分校由89中教育集团实施一长多校、一体化管理,高起点建成、高质量运行。9月按期使用,新增学位1400。40中、92中由89中教育集团一长多校,设立89中尚德校区和弘德校区。陕汽二校纳入黄河中学教育集团,实施联合管理和教学一体化,持续扩大公办优质学位供给。

  制定《西安市新城区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开展“三定一聘”工作的通知》,依托教育集团,实施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全面落实“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执行“三定一聘”,即:定工作岗位、定工作量、定工作职责、全员竞聘。聘期三年。实现公办学校教师统筹管理和均衡配置,建立完善现代学校制度。目前,为大明宫中学、38中、华山中学调配教师86名,为太华路小学调配教师44名。

  新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抓顶层设计,审定公办学校“一校一策”提升方案,着力在办学条件改善、与名校深度融合、教师轮岗交流、干部队伍配优配强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整体提升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有序推进。抓项目提升硬件,投入资金3886万元,对5所公办初中实施21个提升项目。暑期期间,对32所中小学实施新一轮校园改造提升,秋季开学全部投入使用。抓内涵提升品质,对60%以上提升学校实施了一长多校,在教育集团总校的引领带动和精心打磨下,提升学校逐步形成个性化、特色化的文化内涵,实现了文化引领下的深度融合发展。在教师“区管校聘”的同时,全面推行《区属学校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实施《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绩效工资增量发放办法》,充分发挥“优劳优酬、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