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30日消息(记者何伟奇)7月30日,广州市举办第16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会上对《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进行了解读,并举行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合会揭牌仪式。

  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兼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介绍,广州氢能规划更关注怎样将氢能引入广州能源系统,是国内首次从能源的角度统筹谋划氢能产业发展,以达到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和系统变革,从这个角度体现广州氢能产业发展的前瞻性。同时,在规划中提出将氢能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有机结合,依托广州现有的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电力热力供应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氢能,从而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主要包括发展基础、发展形势、产业链分析、总体要求、规划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七部分内容。明确了将广州建成大湾区氢能研发设计中心、装备制造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市场运营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的发展定位。规划到2022年,完成氢能产业链关键企业布局,实现产值预计2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初步建成氢能产业链,实现产值预计600亿元以上;到2030年,建成氢能产业体系,实现产值预计2000亿元以上。着力打造一核、一枢纽、三基地产业布局,重点建设黄埔氢能产业创新核心区、南沙氢能产业枢纽、番禺乘用车制造及分布式发电研发基地、从化商用车生产基地和白云专用车生产基地。

  目前广州已经开始氢能产业体系的构建。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顾晓斌:“广州石化年产1500吨燃料电池供氢中心项目将于今年8月投产,未来视市场需要氢气产能可达2万吨。同时,恒运集团与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建设20座油、氢、电等‘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2022年将形成覆盖全区的加氢站网络。”

  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孙勇介绍,南沙区将发挥资源、制造、物流、港口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开展氢能公交、氢能港口等应用示范,通过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等顶层设计发力,吸引和鼓励氢能相关企业入驻南沙,通过应用场景不断优化氢能技术,制定相应技术标准,再利用南沙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对外推广输出氢能技术,以实现打造南沙氢能产业枢纽。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合会揭牌仪式。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合会会长单位、广州恒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水良表示,该联合会由广州市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自愿发起成立,旨在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将有效促进资源共享,共同发展。联合会立足广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致力构建氢能产业链良性发展的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