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7月30日消息(记者温超)西安地铁14号线在30日上午实现双线“轨通”,并与已运营的机场线成功接轨,将为2021年全运会前通车运营及全力服务十四运提供有力保障。

西安地铁14号线一期工程轨通仪式在双寨站举行(央广网记者 温超 摄)

  作为十四运重点交通配套工程,西安地铁14号线西起北客站(北广场),东至国际港务区贺韶村站,线路全长13.7公里,均为地下线,途经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3座。全线建成后,西安地铁14号线将成为连接起机场和西安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及奥体中心的快速通道,实现真正意义上空港、高铁和陆港的串接效果。

  中建安装西安市地铁十四号线项目经理惠晨介绍,地铁14号线轨道线路下穿灞河,是西安市首次下穿富水层河道及首次采用冷冻法进行区间联络通道施工的轨道线路,是全线轨道工程的最大难点区域。为了加速项目建设进程,采取盾构正线与联络通道同步、联络通道与轨道同步的施工策略,采用“1机铺+2散铺”以及24小时3班作业的施工安排,实现了日均铺轨140米、最高纪录200米的成绩。

西安地铁14号线全线轨通(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中建安装华西公司)

  据介绍,截至目前,西安地铁14号线已全面开展车站安装装修工程,全线砌筑工程完成总量的87%,风管安装完成设计总量的47%,给排水管安装完成总量的26%,动力照明管线槽安装完成设计总量的30%,供电、通信、信号等系统工程完成总量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