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7月3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2020年“红旗杯”首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连日来正在长春中国一汽总部举行。主题是“育班组精英,铸大国重器”,突出班组长综合管理技能提升,是全国性、首创性行业高规格赛事。竞赛重点围绕制造类班组五项基本职能安全、质量、成本、生产、人事管理及班组长个人综合能力等内容比拼,突出基本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能和管理方法。

“红旗杯”首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记者注意到,这次大赛是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首次同台竞技,为广大班组长提供了展示才能、交流经验、切磋技艺的宝贵机会。大赛通过中国机械工业互联应用服务平台以及中国机械工业现代化企业管理示范基地,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分为预选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预选赛积分综合排名前2000名进入复赛,复赛成绩综合排名前20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现场设在中国一汽,赛程包括理论考试和实操模拟测试等。为表彰先进、弘扬工匠精神,大赛还设个人奖和组织奖。个人获奖选手将授予“机械行业优秀班组长”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大赛整体设计上,中国一汽贯彻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企业末端管理“夯基固本”,着力培养“精生产、善管理、懂经营”的高素质复合型班组长队伍。 一汽集团党委副书记秦焕明表示,一汽将以本届“红旗杯”首届全国机械行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为契机,不断提升班组长管理技能和水平,培养造就更多的班组长管理精英,继续加强与全国兄弟企业的密切合作,共同为促进中国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汽集团现代化的生产线(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本届大赛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和吉林省总工会联合主办、中国一汽承办。致力于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着力提高一线班组长的综合技能和现场管理能力,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班组精英,进而推动夯实企业基层管理基础,促进行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班组作为企业运行的细胞、现场管理的核心,是培育工匠精神的沃土、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此次大赛突出企业管理最基础单位和企业经营最小单元,着力培养“精生产、善管理、懂经营”的高素质复合型班组长队伍,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弘扬和培育大国工匠精神,提高一线班组长综合技能和现场管理能力,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班组精英,进而推动夯实企业基层管理基础,促进行业企业管理整体水平提升。

  大赛期间,吉林省总工会还与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结合吉林省实际,共同打造面向吉林全省的服务职工技能提升、服务企业人才发展、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工作平台,共同开展相关合作项目。逐步提升服务能力,2020年覆盖所有地市州和试点县及12家重点大企业,2021年覆盖所有60个县市区和100家重点企业,2022年形成具有引领能力的服务省域职工和企业发展的平台,覆盖超过300家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