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山7月30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谢梦洁 通讯员赵峥琳 何澄)7月30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信联社在浙江江山联合主办全省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推进会。作为浙江省唯一农户小额普惠贷款试点县,江山在浙江率先探索出了“信息采集、无感授信、有感反馈、贷前签约、按需用信”简要流程的创新做法。

  江山市塘源口乡塘源村村民毛鉴华因妻子屡患重病,家庭陷入困境。农户小额普惠贷款2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毛鉴华开始尝试种植猕猴桃,今年产量有望达到6000斤以上。

  据悉,此前江山农商银行探索出的“信息采集、无感授信、有感反馈、贷前签约、按需用信”简要流程的创新做法属全国首创,农户无需办任何手续就可以无感获得授信。

  “整个授信过程,农户无需提供任何资料,无需填写任何表格,就能获得相应额度的信用授信。只要满18到65周岁的,无黄赌毒这些不良信息的农户,都会有一个三万的基础额度。目前,江山已实现农户小额普惠贷款授信100%全覆盖。”江山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祝春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农信联社采取政银合作模式,率全国之先,创造性推进以农户全覆盖为目标的真正普惠金融。浙江省农信联社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李云峰说,浙江省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全面推进后,预计浙江农户授信面从30%提升至95%以上,直接为农户增加授信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