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海关助力中山保税物流中心运作十周年实现平稳创新发展。(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央广网中山7月30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通讯员肖悦扬)中山保税物流中心(B型)自2010年7月5日封关运作十年以来共审核报关单272.3万份,监管进出中心车辆101万辆次,监管货物总量727.7万吨,货值924.4亿美元。中心现已进驻物流企业7家,在中心进出口的企业达8000多家,除服务中山本地外,还覆盖了珠三角以及上海、江苏、福建、湖北、四川等多个省份。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让中山保税物流中心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山海关牢牢抓住这一发展良机,大力推进中心与港澳对接,推动粤港海关“跨境一锁”项目落地。2019年6月5日,“跨境一锁”首票进口业务顺利完成;同年7月29日, “跨境一锁”首票出口业务完成通关。借助港珠澳大桥口岸,应用同一把安全智能锁,减少同一批货物分别在粤港两地出入境时被海关重复查验的几率,一条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在香港机场和中山保税物流中心之间搭建起来。

  中山保税物流中心传统的“一日游”业务也在继续稳步发展。凭借在珠江口西岸所处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境内关外”的政策优势,该中心发挥保税仓储等业务功能,为港澳“一日游”货物提供服务,在交通运输成本上比到深圳保税物流园区要节省50%。封关运作十年,中心开展“一日游”业务总货值达110亿美元。

  推进自贸区创新经验复制推广

  中山保税物流中心运作十年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也迎来了新的挑战。近年外贸环境的变化、周边监管场所业务的分流作用对中心业务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助力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实现“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瓶颈,中山海关主动作为,抓创新,谋发展,积极做好自贸区创新监管制度复制推广工作。

  “保税+红酒”是中心复制“保税展示交易”制度推出的特色项目,中心内的保税红酒根据市场需求迅速出仓进行展示销售,企业将一定时限内销售的保税红酒汇总报关缴税即可,大大提高了红酒销售的灵活度,各项运作成本得到压缩。2017年3月6日该项制度正式复制落地以来,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山酒类协会借助“保税展示交易”模式共进口红酒45万瓶。

  “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是助推中心功能升级的另一项优势制度。区内企业与境内区外企业分批次进出货物凭核放单办理货物的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以备案清单或者报关单集中办理报关手续的模式创新,丰富了中心的物流配送模式,支持中心为周边的生产型企业实施料件“按需配送”,成为纬创、佳能2家大型企业的主要生产料件配送平台。目前,该模式下年均办理业务量约3500票,年均货值3亿美元。

  助力外贸新业态落地生根

  2020年4月27日,中山获准设立中国(中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业态在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实现重要一跃。此前在2019年8月22日,首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业务(监管方式代码1239)已在中心完成通关。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立之后,中心将可以开展网购保税进口和一般出口业务模式。作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亮点,跨境电商业务的落地生根将为中山外贸的增长增添新动力。2020年6月15日上午,中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首票9610一般出口业务在中山海关的监管下顺利通关,中山在今年广东省新增7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率先开通业务。跨境电商政策推介会也在同日召开,阿里巴巴、京东智联云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都受邀参加洽谈。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在吸引优质资源集聚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据悉,2018年9月,商务部等7部委批准在中山市利和灯博中心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山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获得有力支持,至2020年6月30日,在中山保税物流中心申报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报关单共计1.66万票,货值49.79亿元。2020年5月,根据中山市稳外贸工作安排,中山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决定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范围。市场采购贸易转关运输也在同月于中山保税物流中心拉开帷幕。2020年5月26日,中山海关在中山保税物流中心车检场顺利放行首票市场采购货物转关出口货物,中山市市场采购贸易效能从此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2020年6月30日经转关运输出口的市场采购货物总货值达1127.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