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凤阳7月30日消息(记者徐鹏)入汛以来,安徽多地遭遇强降雨,抗洪斗争进入十分紧要的相持阶段,面临长江、淮河、巢湖“三线作战”。转移群众在安置点的生活如何呢?7月29日,央广网记者前往安徽省凤阳县探访集中安置点,了解其运行情况。

  

  黄湾中学安置点。(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凤阳县黄湾乡东邻花园湖,属花园湖行蓄洪区。目前,该乡行洪蓄洪区安置点使用7个,安置人数1587人。

  29日中午,多日不见的阳光终于探出了头,天气恢复了夏天的炎热。

  

  安置点的居民正在吃午饭。(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安置点为群众精心安排了两菜一汤。(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当记者来到黄湾乡黄湾中学安置点时,正巧赶上这里的午饭时间。梨园村村民李国芝开心地接过工作人员发放的午餐吃了起来。记者看到,午餐中有花菜烧肉、青椒肉丝、海带汤等。“这里的伙食很不错,每天换着花样的两菜一汤,工作人员服务的也很好。”李国芝说。

  

  安置点内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陈兴厂搀扶着陈兴来在安置点内散步。(央广网发 葛晓军 摄)

  饭后,一位男性村民把手搭在前方友人的肩上,来到校园里散步。走在前面的是陈兴厂,后面的是陈兴来,他们也都是梨园村村民。陈兴来有视力障碍,平常行动不便,陈兴厂会经常搀扶他在院子里遛弯。“工作人员给予我们很多帮助。但不能总麻烦他们,我们之间更要互帮互助,”陈兴厂说。

  

  安置点内五六个人住一间房,群众对住宿环境很满意。(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原本的宿舍暂时改为安置群众的住所。(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由于老房子在蓄洪区内,像李国芝和陈兴厂一样,该乡有400多人分到了这个安置点。由于子女都在凤阳县城工作,独自来此的李国芝原本还有些担心,“但没想到政府考虑的很周到,在这里也很安全。”

  

  医护人员为安置点群众检查身体。(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免费提供一日三餐,伙食荤素搭配,还经常发放酸奶、点心等。这里床单、被套、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天气热,也能洗上热水澡。”

  据黄湾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黄湾乡花园湖行蓄洪区四村集中安置点已完成群众入住登记,该乡及时调整工作方向,按照“十个有”、“两不能”要求,扎实做安置点的规范化管理工作,确保转移群众“撤得出、稳得住、安得好、不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