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7月3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日前,“2020年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在珠海市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举行。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规划部署,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中医药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组织本次论坛暨成果对接会,由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澳门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生产力促进服务联盟、广州中医药大学、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本次论坛暨成果对接会采用现场会议加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现场汇聚国内外中医药领域多位知名院士、专家以及来自粤港澳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生产力促进机构、科技服务机构、中医药行业协会及相关医药企业代表80余人;到中午12:00正网络收看达2万4千多人次。

  论坛暨成果对接会以“传承、创新、合作、共享”为主题,分为“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科技成果对接会”两大板块。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周岱翰等六位中外专家就传统医学、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国际化作主题演讲。圆桌会议交流重点围绕中医药创新与国际化发展、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重要作用两个主题展开,张忠德、栗原博、潘华峰等9位专家进行交流讨论。论坛还进行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科技成果对接行动启动仪式,共发布8项中医药成果,6项合作项目签约,并征集了一批中医药成果,含括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治、近两年来获省级奖项等优秀中医药成果,在网上平台同步展示。

  论坛暨成果对接会参会嘉宾结合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病毒的重大作用,共同探讨了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国内外中医药产学研深度对接,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传播平台,建立长效中医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机制,为加快中医药产业优化升级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