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3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日前,由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军地8个部门主办第二届广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决赛在广州市成功举办。经过一天半时间的激烈角逐,生殖功能基因检测及健康管理项目、特色釉彩青花瓷项目、瑶山渔稻共飘鲜项目分别斩获“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行业赛一等奖,老马木薯项目、智能感知雷达及应用项目分别斩获“精准扶贫” “创新团队”专项赛一等奖。

  大赛以“戎归南粤谱新篇 创业圆梦大湾区”为主题,是继2019年广东省举办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后,连续第二年举办大赛,同时作为首届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的广东省复赛。通过“政府+专业机构+社会”联动的模式,构建退役军人创业“生态圈”,搭建起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公益平台,支持退役军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投入创业创新热潮。

  决赛采取“1+8+4”模式进行评选,每个参赛项目播放视频1分钟、路演8分钟、答辩4分钟。从初赛、复赛一路过关斩将的退役军人创业者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用精彩的路演和答辩,将项目的创新点、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等进行全面诠释,一次次征服了全场,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不忘初心、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来自科研院所、知名院校、投资机构的各组“大咖”评委严肃认真,对每个项目给予专业细致的指导、客观中肯的建议,让参赛者们获益良多。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决赛引入公证员进行现场监督。颁奖典礼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朝明等嘉宾分别向获奖的30名参赛选手颁发了奖杯奖状,同时鼓励和叮嘱每一位退役军人创业者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期望和祝愿他们在创业路上追梦、圆梦。

  今年5月以来,广东省军地8个部门共同启动了本届大赛。在各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一是“有热度”。退役军人参赛热情高涨,全省报名项目数达到421个,比第一届增长190%,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好项目。二是“有高度”。本届大赛从国家战略高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大战略,打造了广东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平台。三是“有广度”。主办的省有关单位增加至8个,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大赛,一大批投资人、企业家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积极参与,为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创新服务。四是“有温度”。本届大赛的支持政策更加有力,项目资助总额比第一届提高170%,并在场地支持、融资服务、创业指导等方面给予一系列配套支持,为退役军人打造专属舞台、提供专属服务。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大赛从复赛到决赛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程采取网络视频和图文直播,观看人数达8.9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