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7月2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通讯员章馨元 杜川江)今年以来,新疆昌吉州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等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发展指标持续增长位居全疆前列。

  “我身后的这条生产线是钣金的柔性加工生产线,机械手可以实现360度的旋转。之前传统的作业模式是需要4个人相互之间协同作业才能完成这一道折弯工序,现在有了这个机械手以后,只需要一个人编程操作……”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产业园里,智能机械手臂按照预先设定好的程序对板材进行精细化加工。得益于全自动化设备的投用,让整条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高了4—6倍,精细化程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特变电工自控项目公司制造部配套车间主任助理杨永来介绍说:“咱们以前一整套线的生产作业流程下来需要40个人,现在目前只需要4名编程人员,就可以实现自动的冲孔、折弯、转运、激光切割等,切割完以后不会变形,可以达到0.1毫米的切割间隙,它加工成的零件更加精准,没有毛边,更加美观。”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特变电工紧紧围绕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将高科技、智能化作为发展方向,启动了一批自主创新项目,并取得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今年一季度,公司研发出了世界首台套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并投入生产。同时,围绕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成功研制的电力电子变压器、智能配电房配套应用于“大数据中心”建设;成功研制了“120kW大功率直流快速充电桩”、“充电岛”、“预装式充电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品;开发的“变压器全寿命周期管理与智能运维平台”应用于国网电力物联网示范项目。

  通过发挥内需潜力,特变电工实现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了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围绕国家新基建领域加大创新力度,加大人才战略的建设,加大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平台的建设,来推动公司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化危为机,特别是我们在‘一带一路’上,在十三五收官之年,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昌吉州党委将2020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10条措施,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保障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昌吉州又制定出台了《昌吉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这两天,新疆天山骄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生产出的食用油、醋酱等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乌鲁木齐、石河子、昌吉等地。公司董事长马智勇说:“公司今年的销售计划是食用油1万吨、醋酱5千吨,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完成计划任务的60%以上。这其中,受疫情影响,我公司也出现过停工停产、原料不足、资金短缺、货物送不出去等困难。但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一方面为我们提供了500万的担保贷款,另一方面帮助我们尽快复工复产、打通物流渠道,这些措施不仅保障了公司的正常生产,更让我们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物资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达到了双赢。”

  截至目前,全州17473户中小微企业已全部复工,59137户个体工商户复工率达到了98.9%。59万户次纳税人享受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额约8亿元。同时,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已累计投放198.12亿元企业贷款。为7422家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减免基本养老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4.38亿元。对昌吉州非高耗能大工业及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减免电费的5%,惠及电力用户超过6.88万户,预计减少电费支出1.6亿元。

  上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GDP)610.64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位居全疆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12亿元,同比增长16%。全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8.6%。1-5月,全州州属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2.23亿美元,同比增长6.4%,较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昌吉州各企业也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奇台县九安汽车城出台了减免房租、提供就业岗位等多项优惠政策,帮助商户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仅从2019年9月至今,企业就吸纳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解决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奇台县九安汽车城总经理白雪说:“在上半年疫情影响下,我们全力帮助商户复产复工,实现业务量的逆势增长,增长量达到17%。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租一年免两年的优惠政策,并且不断完善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和发展,为县域的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昌吉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科负责人吴忠楠表示:“既要为企业纾困解难,又要提振经济发展的信心,增强活力。切实做好各项新增政策的落实,充分结合失业稳岗返还、社保费和税收减免政策延长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国家和区州出台的各类政策措施进行再梳理、再盘点、再细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