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29日消息(记者桂园)经过持续不断的多重治理,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大气和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持续好转。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刚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遏制臭氧(O3)污染,山东省全面启动了为期5个月的夏秋季VOCs治理专项行动,按照每月一个重点行业的思路,开展VOCs重点整治。以夜间错时加油为突破口遏制臭氧污染初见成效,7月1日—26日,山东臭氧浓度持续下降,较去年同比下降7.7%。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省控及以上点位统计,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04,同比下降15.6%;重污染天数平均为5.6天,同比减少3.8天。以国控点位统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7.2%,同比增加14.0个百分点。

  水环境方面,今年上半年,饮用水、近岸海域、黑臭水体三项整体态势较为稳定,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水体比例为67.5%,提前达到《山东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的不低于61.5%的2020年度目标,但劣Ⅴ类水体比例方面,山东省需进一步达到“基本消除”的水平。经过全省各级的共同努力,现在仅有一个断面——胶莱河大闸断面,一到六月份现在还是劣Ⅴ类,但是当月已经消除了劣Ⅴ类。山东省相关人员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到年底,全省能够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地表水考核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