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史雪 艾昕)由21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湖北核酸检测医疗队到达乌鲁木齐以来,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与时间赛跑,为核酸检测加速。

  记者见到湖北核酸检测医疗队领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检验科主任项杰时,他正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里忙碌着。7月18日,接到援助通知后,他立刻收拾行装,和队员们启程抵达乌鲁木齐,他说:“武汉有难的时候,是全国兄弟省份八方支援,帮助武汉战胜了疫情,我们怀着感恩之心来到这个土地,能够尽自己一份力,能够使抗疫工作顺利完成。”

  此次疫情发展较快,因此,快速、准确的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至关重要。湖北核酸检测医疗队带来的核酸检测提取仪、PCR扩增仪、灭活孵箱等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团队检测效率。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检验科主管检验技师解晨曦说:“湖北专家不仅带来人,还带了大量的设备,基本把我们的速度至少提高了十倍以上。”

  由湖北省核酸检测医疗队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务人员混编组成的核酸检测队伍,紧张有序地开展着核酸检测工作。两个团队紧密配合、分工明确、相互补充。“大量的工作在前端,涉及到样本灭火处理,还有信息登记、筛选的工作,这部分工作是五附院的部分同志来承担,后面的核酸提取和扩增的工作,我们来进行操作。”项杰说。

  并肩作战的同时,也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医生们提供了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解晨曦说:“大量的检测当中我们是能跟专家,学习到很多能提高速率和互相配合之间的经验,之前我们仅仅是能分析一下阳性指控,但是现在我们确实做出来结果之后,就能跟专家学会软件的分析,对分析结果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两支队伍,与时间赛跑,为打赢这场战“疫”共同拼搏。湖北核酸检测医疗队队员、武汉市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胡必成说,大家带着必胜的决心来,待疫情褪去,希望可以去看看新疆的大美河山。“我们觉得过来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知道新疆有很多美的地方,但是这个时候哪里都不能去,希望早点好起来,我们都准备好了以后再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