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开出首趟集装箱班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深圳7月29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明绮清 周晓辉 陈善平)7月28日,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深圳平湖南铁路货场(第一期)正式开通运营。当天上午10时30分,满载着35个集装箱的X9538次列车从平湖南站缓缓驶出,全程运行470公里,于10小时后顺利到达赣州国际港站,这是平湖南货场正式开通运营后开出的首趟集装箱班列。

  据介绍,该班列满载货物927.5吨,均为优质木材,货物运抵赣州后,经当地工厂加工制造成精品家具,销往东南亚及欧美地区国家。为了方便附近的企业、货主及时了解班列最新信息,广州货运中心提前开展营销宣传,并精心制作铁路货运电子宣传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模式,加大货场运输产品宣传力度,为货主及时打通疫情期间的运输“堵点”。同时,该中心主动对接施工单位掌握货场建设进度,及时制定货物优惠政策,为各类客户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合理铺排运行线路,并反复对新货场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检验,为运输产品提供质量和时效保障,解决货主后顾之忧。

  据悉,平湖南货场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以南、广深铁路与京九铁路平湖编组站之间,第一期项目占地650亩,是深圳现有唯一集规划、规模、用地等成熟条件于一体的综合物流运输枢纽。目前新货场共设有货1线货2线两条货道,有效长为850米,主要用于集装箱班列运输。值得一提的是,新货场进站区闸口使用的是目前较为先进的车号自动识别系统和箱号智能管理系统,能在2秒内快速识别进站车辆,并对进站车辆进行全方位拍摄,方便货场迅速检查车体箱体状况,大幅度提升了作业效率。

  “平湖南货场的顺利开通,将更好地为深圳及周边地区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货物运输服务。”广州货运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尽全力为当地企业加速复工达产提供坚实的运力保障。”

  盛夏的广东天气持续高温酷热,为方便客户办理业务,免受路途奔波煎熬,广州货运中心组建客户服务小组,为货主提供“门到门”运输服务。对于有合作意愿的客户,安排专人进行对接,及时上门沟通并详细介绍运输方案,客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受理。该中心还建立了货主沟通联系微信群,方便客户了解现场作业进度和货物运输动态,并及时满足不同的个性化运输需求,解决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到随到随办、实时反馈、全程无忧。

  “我们将继续做好新货场货源组织工作,争取赣州国际港木材班列实现一周五列常态化运行。”深圳物流车间副主任何丽娟表示,“8月中下旬新货场将开行至马拉、汉堡等地的首趟中欧班列,同时粤东地区的石渣石料等建材货物也将在近期集中到达,我们对于新货场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