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展开幕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7月29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徐送金)为期一周的“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服装服饰巡展”27日在厦门惠和石文化园开展,并对市民免费开放,独具北方民族特色的服装服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现场观展。

  据悉,本次巡展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传播推广资助项目,以国家文化视角,观照多民族服饰的创作生态与发展走向,对中国艺术创作的当下与未来进行探索与展望。

巡展吸引众多市民参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展览按照民族、功用分类,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展现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如满族、赫哲族、鄂伦春族、萨满族、蒙古族等的服装服饰特色,展示北方世居少数民族的独特文化内涵,助推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

  “服饰作为传统文化传承的平台,见证了华夏文明的演进和辉煌,各族文化和谐共生,构成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丰富图卷,”展览承办单位、福建省级非遗惠和影雕传承人、厦门惠和股份董事长李雅华表示,这些展品不少是由少数民族非遗传承人亲制的服饰作品,惠和石文化园不仅是闽南在地文化的坚定弘扬者,也是非遗保护示范单位,引进本次服装展,不仅是一次南北文化的交流,更是一次非遗保护的实际行动,还是一次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积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