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准备吊装特高压超限变压器(央广网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央广网重庆7月29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吴达 唐友权)7月28日13时许,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70022次超限专列从重庆长寿站缓缓驶出,标志着国家电网“白鹤滩”水电工程配套特高压超限变压器运输专列长寿站至西昌南站成功首发。

  白鹤滩水电站是仅次于三峡水利枢纽的中国第二大水电站,也是在建的世界最大水电站、国家“十三五”规划“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以及唯一一座全部实现设备国产化的水电站,在我国水电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

特高压超限变压器运输专列首发(央广网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为确保国家重点项目大型设备特高压变压器的运输,成都局集团公司做了大量安全运输保障准备工作。对专列运输径路近1000公里的线路、桥梁、隧道进行限界检测,开行模拟列车,对沿途设备设施进行整治改造,全程限速运行,特殊电气化区段由电力机车改用内燃机车牵引,各专业技术人员随车全程护送。此次超限专列的成功首发,克服了山区长距离装载运输大型设备的困难,为中国西电雅中至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雅中站低端换流变提供了山区装载运输保障。

  据悉,长寿站每月发送一次专列,每次装运3台变压器,共计将装运82台,历时约3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