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对非法采运砂保持高压严打(央广网发 福建海事供图)

  央广网福州7月2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李鑫)今年上半年,福建海事局进一步加强了与毗邻省份海事部门、省内涉海单位的协同配合,持续对非法采运砂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今年上半年共查处非法采运砂船272艘次,行政处罚金额1356.99万元,实施行政强制54起,召回内河船3艘,拆解非法涉砂船舶4艘,移送公安海警29人次。

  福建海事局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7月24日共同签署了“深化海事违法采砂执法协作机制”,双方将通过“联席会议、联动巡查、联合查处、联建勤务、联通信息、联手监管”,进一步固化“海上一把抓,岸上再分家”的涉砂违法行为监管模式,巩固提升海砂开采及运砂船舶监管成效。此次建立“六联”协作机制,将提升非法涉砂船舶综合治理能力。

福建对非法采运砂保持高压严打(央广网发 福建海事供图)

  根据“六联”协作机制,福建海事局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交流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共享情报信息;通过互派船艇、互派人员等方式,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双方还将探索以社会化管理方式,在每个沿海地市建设至少1个涉案船舶集中看管点,加强涉案船舶规范管理。

  随着近年来长江禁采、海砂禁用等国家政策出台,河砂产量直线下降。在巨大利益驱动下,一些内河船和非标准船不断涌入福建沿海,参与海砂的开采和运输。这些船舶普遍存在船舶证书不齐甚至无证、配员不足甚至雇佣无证人员开船、非法改装船体结构、超航区航行、超载、不按规定值守、关闭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不遵守有关海上交通安全规则等违法违章行为,造成涉砂船舶险情事故频发,对福建沿海水上交通安全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福建对非法采运砂保持高压严打(央广网发 福建海事供图)

  针对这种情况,福建海事局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福建省委省政府以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工作部署,积极推动沿海地方政府开展涉砂船舶违法行为联合治理,采取“抓两头、控中间、补短板、追刑责、海陆联动”的措施(抓两头:政府抓采砂点、装卸点、用砂点,海事抓船舶、船员;控中间:依托打击违法采运砂工作专班加强现场严管严控;补短板:各涉海执法力量密切协作、形成合力;追刑责:对涉砂船舶、船员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海陆联动:有的放矢地采取海上查、岸上堵等措施),有效遏制了辖区内河船非法参与海上运输的猖獗态势。

  今年上半年,福建海事局组织开展“海安会战2020春季行动”,联合浙江海事局开展涉海运输内河船集中整治“蓝盾1号”行动;联合广东海事局开展闽粤交界水域联合巡航执法,加大对闽江口、白犬列岛附近、厦门湾、东山湾等非法砂船聚集水域的巡查执法;与福建海警局签订《深化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协议》,健全常态化协同执法和快速反应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