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8日消息(记者傅闻捷)28日上午,上海召开全市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上海将以近期发布的《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 实施“工赋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契机,紧抓数字基建新机遇,着力构筑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到2022年,上海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实现从800亿元提升至1500亿元,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资源配置、创新策源、产业引领和开放合作的高地。

  会上,ABB机器人、汇众汽车零部件、上汽乘用车临港基地、诺玛高端智能液压、三菱电梯智能机器人仓库等一批无人工厂项目启动建设。虹口区、嘉定区、金山区、松江区、青浦区分别与致景科技、东土科技、摩贝化学、甲佳智能、海克斯康等一批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进行集中签约。此外,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和推广平台、工业互联网系统与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工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开发者社区等一批功能型平台,建筑、医药、科学服务、服装、食品等一批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在会上启动建设。

  近年以来,上海立足产业和信息化基础,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战略布局和产业创新等方面率先启动、率先示范,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产业发展方面,上海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钢铁化工、航天航空等重点领域300多家企业创新应用,平均降本7.3%、提质6.1%、增效9.2%,并带动10万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了宝信、上海电气等15个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2年,上海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深度融合,打造10个“5G+工业互联网”先导应用,工业APP和微服务组件有效下载不少于2万个,建设1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上海还将实施国资国企工业互联网促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加快组织一批重点项目,市属国企集团工业互联网覆盖率不低于60%,集团核心业务板块覆盖比例不低于80%。同时,进一步培育壮大民营中小企业,实现15万企业“上云”上平台;通过应用场景牵引,培育2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单项冠军”。

  此外,《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上海将建设服装、建筑、工程机械、高端装备等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百个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和无人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