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7月2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黄伦茂)7月27日,为应对台风季各类突发性事件处置的需要,珠海边检总站万山边检站开展警务实战演练,全面提升边检民警应对海上各类突发性事件的反应和处置能力。

  演练主要围绕抓捕海上非法入境人员、处理船艇机身故障和开展海上搜救等三个科目开展。执勤民警接到指令后,迅速驾驶船艇拦截可疑船只,第一时间跳帮登临检查,对非法入境人员实施抓捕,现场开展违法涉案物品搜查,进行调查取证。船艇返程途中,发动机忽然故障,船艇航海长现场对故障情况进行排查检修。艇上人员发现附近有群众溺水且腿部被障碍物缠绕请求救援,执勤民警通过投掷救生器材和派员排除障碍物等方式,成功对溺水人员实施救助。

万山边检开展实战演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了提升练兵成效,演练临时增加了驻岛海事、船厂等单位关于船艇故障处置问答的环节,并对基础故障修复操作进行了演示。

  万山边检站站长于生俊表示:“通过临时设置难题,原汁原味地检验执勤民警实战水平,不断提升万山站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海上国门安全稳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