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央广网发 南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央广网重庆7月28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今天从重庆市环卫集团了解到,为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重庆市环卫集团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首个区县街道垃圾分类全域覆盖项目落地南川区西城街道。

  据了解,南川区西城街道垃圾分类项目辖6个社区、52个小区,建设3个示范小区、设置50余个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垃圾分类涉及居民达10万人以上,累计投入运行费用1000余万元,是重庆市南部区县街道垃圾分类覆盖面积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示范片区项目。计划到2020年底示范片区内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以上,参与率达到90%以上,准确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环卫工作者现场示范破袋器使用(央广网记者 陈鹏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提高厨余垃圾投放准确率,减少工作人员破袋检查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市环卫集团在南川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首次投用自主研发设计的厨余垃圾破袋器。通过在厨余垃圾桶内添设破袋器,居民在扔厨余垃圾时,只需把塑料袋直接放在破袋器的锯齿上,轻轻往上一拉,立马破袋,垃圾会自行掉入垃圾桶中。仅需1-2秒时间,一招解决居民拆袋、解袋带来的麻烦,提高了居民投放厨余垃圾的便捷性。

  重庆市环卫集团南川垃圾分类项目现场负责人刘琳介绍,厨余垃圾收集以后会送到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厌氧发酵,实施二次利用。在厨余垃圾桶内设置破袋器,可以有效提高餐厨垃圾投放的准确率和正确率,有利于资源的可回收再利用。

  重庆市环卫集团通过智能设备和垃圾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系统,打造垃圾分类与资源利用两网融合系统,智能管理垃圾分类,自项目启动4个月来,已办理居民分类卡近2万张,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设备智慧化、标准化水平,引领居民进入“最时尚”的绿色低碳生活。

  重庆市环卫集团计划在2020年底前在南川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所有收集点全部配置破袋器。同时,南川区还在农村设置入户分类垃圾桶、分类投放点、沤肥池,配齐垃圾分类指导员等“四大员”、开设积分兑换超市等方式,引导农村村民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目前已完成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26个,创新性推进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60个,先行先试引导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