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7月28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冯建奎)近日,记者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目前广东并网运行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超150座,全省统一空间地理数据的重要时空基础设施布局已构建形成。预计到2025年,广东并网服务基准站将超200座,成为全国“时空”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地。

  作为全省北斗卫星地基增强服务的统筹建设部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推动该项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2015年实现北斗二号系统的地基增强服务,建成了全国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精准导航和精密定位服务系统。

  在连续运行卫星定位导航服务系统(下称GDCORS)方面,广东持续加强地基增强建设与服务,目前并网运行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达151座,广东省统一空间地理数据的重要时空基础设施布局已全面形成。特别是今年以来,广东推动GDCORS与湖南、江西、广西、福建、海南5省实现了无缝共享覆盖。

  据了解,GDCORS是无偿为用户提供统一测绘基准(的三维、厘米级、北斗为主的卫星多模实时导航定位服务。近年来为广东近700家测绘单位、3000个直接终端、全省近10万测绘从业人员提供了高精度时空位置服务,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显著。

  数据显示,GDCORS平均每年为广东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提供网络RTK位置服务50多万次。自2015年北斗地基增强服务开通以来,GDCORS直接服务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总值约2亿元。

  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GDCORS的高精度测绘基准和位置服务已广泛用于自然资源、城乡规划、城市基建、交通路网、港口物流、气象预报、精细农业、生态修复、突发事件应急等工作,如港珠澳大桥建设、城市地铁线路、白云机场扩建、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海岸线修测等。

  据介绍,预计到2025年,广东全省并网服务基准站将超过210个,可实现各类用户“一网接入、融合服务”。同时,进一步打造共建共享机制,加强与各重点企业站点的并网服务,建成广东时空位置服务“一张网”,让广东成为“时空”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地,成为引导和推进广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社会化和行业应用的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