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陇南7月28日消息(记者王妍)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27日在甘肃省陇南市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表示,产业扶贫推动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国贫困人口中有92%参与了产业扶贫。在已脱贫人口中,有72%得到了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

  据了解,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甘肃经过不懈努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体系、就业机制基本形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加快改善,贫困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其中,陇南的产业扶贫尤具有典型性和可学性,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花椒、辣椒、核桃、油橄榄、蜂蜜为代表的“麻辣香甜”产业不断发展,形成了“地下有药、树上有果、空中有蜂、林中有鸡、四季有花、村里有客”山地立体农业新格局,走出了产业扶贫新路子。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刘永富强调,产业与收入好比根与叶的关系,根深方能叶茂。产业扶贫作为开发式扶贫,能够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的造血能力,形成持续发展的内生机制,因此,必须把产业扶贫放到全局中抓实抓好。

  会上,来自吉林省、河南省、江西省和贵州省的参会代表交流了产业扶贫的经验和做法。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甘肃省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全力攻坚克难。2016年以来,甘肃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78.5万,贫困发生率由14.3%下降到2019年底的0.9%。